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緊急部署 「進村入戶」大搜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解放軍某部官兵在綿竹市漢旺鎮搜救倖存者。 資料圖片

——陳炳德解密大震中的高層決策

 在抗震救災初期缺少工程機械的情況下,官兵們晝夜連續奮戰,依靠攜行的土木工具和雙手挖掘搜救被埋被困人員,不放棄任何一個搶救生命的可能。從廢墟下救人離不開專業工具,需要籌措調集先進的工程機械和設備器材。我在給部隊下達命令時一再叮囑部隊領導:「要備好救災工具,你們去首先是救人,沒有救災工具不行;要注意科學施救,發揮先進技術的作用。」

救援專業器材急運災區

 新世紀新階段的人民解放軍畢竟不再是當年那支只有小米加步槍的部隊了。道橋築城、醫療防疫、核化防護、衛星通訊等一支支專業技術力量緊急趕赴一線,生命探測儀、透牆雷達和破拆工具等專業救援器材源源不斷運抵災區,救援專家和專業技術骨幹現場指導,救援效率明顯提高。某工兵團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轉戰都江堰、綿竹、北川、映秀等重災城鎮,挖掘被埋人員1,100餘人,生還49人,搜尋定位倖存者300餘人。北京、濟南軍區使用野戰醫療方艙在綿陽、德陽開設2所戰地醫院,運用遠程醫療會診系統緊急救治重症傷員,解決了救災燃眉之急。

 山村受災群眾的安危,深深地牽動著胡主席的心。5月16日上午胡主席趕赴四川地震災區。在北川中學,當他得知還有數百名師生被埋,立即指示:「當務之急仍然是救人,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們都要千方百計地搶救。」在漩口鎮,胡主席進一步指出:「現在許多村的災情還不清楚,要組成小分隊,盡快趕到村裡。能走水路的走水路,能走陸路的走陸路,沒路的地方就靠腿,要盡快進去,搞清楚災情,解決群眾眼前的困難,對傷員進行及時救治。」他語重心長地叮囑:「我們的救援隊伍都深入到每個村,把群眾基本生活安頓好,我心裡就踏實了!」

2萬官兵速抵1480村寨

 17日夜,胡主席在成都會議上作出重大決策:充分發揮解放軍、武警部隊和公安消防特警的突擊隊作用,在進入所有鄉鎮的基礎上,盡快進入所有村莊,排查每一處倒塌房屋,竭盡全力搜救被困群眾。

 5月16日和17日,軍委領導對「進村入戶」進行緊急部署。為盡快趕到一處處亟待救援的村寨,70多名軍以上領導帶領6萬多部隊和民兵預備役人員,編成1,400多個小分隊,採取機降和徒步的方式,跋山涉水,晝夜突進,全面展開進村入戶行動。

 19日14時28分,2萬多名首批「進村入戶」官兵克服千難萬險,全部進入重災區174個鄉鎮1,480個行政村,逐戶逐人施展營救,為災區人民帶去了生命的希望和生活的勇氣。(三)  ■來源:解放軍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