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集中精兵銳器 打贏三場硬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0]
放大圖片

 ■搶險官兵堅守泄流渠邊觀測水情。

——陳炳德解密大震中的高層決策

 在第一階段救人的任務基本完成後,又面臨打通交通線、排除堰塞湖險情、衛生防疫三個大硬仗。

搶險突擊打通道路

 路,至關重要,但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攸關千千萬萬人的生命。5月17日,在成都會議上,胡主席指出,「當務之急是要組織精兵強將,克服各種困難,在最短時間內恢復通往重災區的道路交通,確保搶險救援人員、設備和受災群眾急需的生活物資能夠及時運進去,確保受傷群眾能夠及時得到救治。」

 打通生命之路,刻不容緩。根據國務院和軍隊抗震救災指揮機構的部署,武警交通部隊緊急抽調各地機械操作手組成搶險突擊隊,進駐都江堰市紫坪鋪鎮;第二炮兵從全國7個省市抽調上千名工程技術人員,迅速在北川集結。從5月13日至17日,通往北川和青川,平武和臥龍,綿竹至北川,通往汶川縣城,通往映秀鎮的道路被一一搶通,24日9時53分寶成鐵路109隧道打通。

堰塞湖科學排險

 大型堰塞湖搶險是一個世界性難題。汶川大地震造成34個堰塞湖,其中唐家山堰塞湖被列為一號風險湖。黨中央、國務院對唐家山堰塞湖高度關注。5月22日晚,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決定立即成立唐家山堰塞湖搶險指揮部,由軍隊承擔主要突擊任務。

 事關重大,溫總理委派葛副總長參加堰塞湖搶險指揮部。我立即從軍隊科研院校挑選一批專家趕赴唐家山堰塞湖。6月7日,軍地雙方專家經過磋商,確定了一套施工方案,就是一方面拓寬、加深導流明渠,盡快提高洩洪能力;另一方面採取機械施工和人工爆破相結合的方法,在現有導流明渠的附近再增加一條洩洪渠。6月10日15時15分,被堰塞體阻隔了29天的洪水,按照人們的意願順利通過了四川省第二大城市綿陽。11日16時,唐家山堰塞湖搶險指揮部鄭重宣佈,全線解除黃色警報。唐家山堰塞湖搶險實現了「安全、科學、快速、不死一人」的目標要求,創造了世界特大堰塞湖搶險的奇跡!與此同時,經過艱苦的努力,軍隊與地方專業力量一起,完成了上級賦予的其他19處堰塞湖排險任務。

緊急動員災後防疫

 5月14日中午,胡主席給我打來電話時特別叮囑:「要考慮防疫工作。」新中國救災歷來強調救災與防疫並重,這次軍隊救災工作一展開,總後、總裝就對防疫工作進行了緊急動員和人員物資準備,我將有關情況向胡主席作了匯報。根據軍委的部署安排,全軍各大單位疾控機構和各軍醫大學、軍事醫學科學院、302醫院等單位的一支支防疫隊,迅速趕赴災區。他們肩扛防疫裝備,身背殺滅藥品,每天消毒掩埋遇難者遺體、處理牲畜屍體、淨化水源、噴灑消毒藥水,奔波在災區的各個角落,打響了一場防止疫情的阻擊戰。(四)  ■來源:解放軍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