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瑞銀09十大驚世預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0]
放大圖片

 ■黃金與石油價格明年看淡。 資料圖片

——油價跌至20美元 黃金跌至300美元

本報記者 荊才

 投資銀行瑞銀近日按其傳統公布了2009年可能出現的10大意外事件,其中包括油價跌至每桶20美元及黃金將跌到300美元等,報告稱其目的是在確定各種情況下,揭示可能出現的「上漲」或「下跌」的風險。

 據路透社消息,這份由瑞銀全球股票戰略組和全球資產配置組聯合公布的報告預測的10大意外事件還包括:美元將跌至歷史新低;企業拖欠率不會顯著上升;盈虧平衡的通脹率接近零;全球經濟出現負增長;美聯儲仍將大量購買企業負債;新興市場重獲估值;股權「墮落天使」將飆升;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將推動「免稅」天堂。

奧巴馬將推動「免稅」天堂

 油價為何會跌至20美元?瑞銀認為,如果全球經濟能在明年年底前恢復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各國嚴格遵守限產規定,油價可能會在明年底重返70美元/桶。但瑞銀認為有的OPEC國家迫於自身的經濟壓力,可能在執行限產令時「作弊」,並受全球經濟衰退的共同作用,從而令油價進一步下跌。

 美國原油價格截至昨晚9時30分報每桶34.8美元,7月份時曾創下每桶147美元的紀錄高點。而OPEC已同意從1月起每日減產220萬桶,來應對油價暴跌;9月份時則已減產200萬桶。

IMF或售金來修復資產負債

 為何黃金會跌至300美元?瑞銀認為,過去幾年黃金價格一直由實際需求、美元疲弱及投資者對通貨膨脹的恐懼和規避風險等因素支持。雖然黃金由目前價格水平進一步上升或者繼續大幅下跌都不是普遍意見,但是,黃金價格的確存在更大幅度下跌的可能:如果通貨膨脹不再是問題,同時實物黃金的需求大幅下挫,那將構成黃金價格下跌的風險。「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將是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可能會更積極地拋售黃金,以獲取資金來修復資產負債表。

 紐約期金截至昨晚9時30分報每盎司838.5美元,在今年3月17日曾觸及每盎司1,030.80美元的紀錄高點。瑞銀指出,席捲全球的「去槓桿化」浪潮令投資者紛紛拋售黃金套現,以彌補在其它資產上的損失,導致金價下跌。

投資者對美元興趣正下降

 為何美元將跌至歷史低點?瑞銀認為,從近日美聯儲減息後美元的表現來看,至少可預測美元對歐元和日圓創歷史低點似乎不再遙不可及。而美元近期的下跌,與過去三周全球股市的反彈和美國債券市場走強情況相吻合,顯示一些極度厭惡風險的投資者對美元的興趣正在下降。但進一步大幅貶值也不受歡迎,因為可能令投資者對美元失去信心。

 報告又對之前所公布的2008年10大意外事件進行了回顧,變成現實的包括:油價跌至50美元、美元升值、新興市場股市下跌以及中國通貨膨脹大幅下挫;沒有出現的事件包括:全球經濟持續增長;發達國家通縮而發展中國家通脹、金融股跑贏大市、股市波動處於較低水平;部分成真的則包括貿易全球化進展出現陰雲、日本股市表現優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