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8年十大醫學成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0]
放大圖片

 美國《時代》周刊早前評選出本年十大醫學突破,與《科學》雜誌不謀而合,將細胞工程學列為十大之一,其他躋身十大的,均與我們生活悉悉相關:

1. 利用ALS患者組織首次培育出神經元

 美國哈佛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7月宣佈了一個突破性試驗,他們利用一種不需要胚胎的新方法,從兩名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患者提取幹細胞,培育出第一個運動神經元。

2. 發炎容易導致心臟病發作

 今年11月,波士頓布瑞根婦女醫院的瑞德科博士證實,炎症是導致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因素,這也是引起關節炎和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罪魁禍首。

3. 無疤痕手術

 醫生進行「天然腔道」手術,即通過口腔、陰道和大腸等現有自然腔道進入人體施行手術,無需在皮膚上切口,減輕了患者的痛感、降低了感染風險。

4. 基因圖譜大眾化

 現今,只要花399美元(約3,092港元),並提供少量唾液,便可繪製一張基因圖譜,揭開自己的基因密碼。

5. 老年癡呆新基因

 科學家對1,300多個家庭進行研究,發現了4種可引起老年癡呆症的新基因。

6. 暈船貼治療化療嘔吐

 暈船黏貼劑有助於平息暈船人士的胃部感覺,9月,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利用Sancuso治療化療後的嘔吐現象。

7. 五合一疫苗

 五合一疫苗Pentacel可一次過預防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痹症和b型流感嗜血桿菌5種疾病。

8. 基因掃描查找乳腺癌

 基因掃描迅速變成一種診斷和治療腫瘤的有效工具。通過基因掃描,可以確定一個乳腺癌樣本中存在多少HER2基因;這種基因越多,通過Herceptin藥物治療腫瘤就會越有效。

9. 驗血預知唐氏綜合症

 羊水診斷是在嬰兒出生前確定他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的方法,但這樣可能扎傷嬰兒。現在的一種新基因檢測方法可通過給準媽媽進行驗血,確定即將出生的嬰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

10.首次幹細胞器官移植

 西班牙醫生給30歲病人卡斯蒂略(上圖)移植了一個新氣管(下圖),這個器官是利用她自己的幹細胞和捐贈的氣管培育而成的。這是第一次利用從患者的骨髓裡提取的成熟幹細胞培養新組織或者器官用於移植。利用這種最新方法進行移植後,卡斯蒂略不用像一般的移植患者那樣,必須服用有效的免疫抑制藥物。  ■綜合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