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道德必修課 體育明星須惡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0]
放大圖片

 ■姚明成為中國體壇明星典範之一。

 中國體育的職業化進程令體育明星們收入、優越感與日俱增,可與國外的職業體育明星相比,中國的體育明星仍然缺失作為「公眾人物」的社會責任感。運動心理學教授李安民同樣認為,自律和加強社會責任感是中國體育明星急需補上的「必修課」,「中國運動員的社會責任感還遠遠不夠,不懂得『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道理。事實上,作為公眾人物,他們更需要有社會責任感,比如意識到自己作為小孩子的偶像,應該在行為上有所收斂並加以約束。」

 作為世界上最為成功的職業體育聯盟,NBA可謂是美國體育造星運動的代表。而每一位新加盟NBA的球員,都要接受一次正兒八經的「社會責任感」培訓,包括心理學專家、法律專家、媒體專家、理財專家在內的授課團,逐一教授每一位即將成為明星的NBA球員,如何減少負面新聞,如何成為一名有社會責任感的球星。事實上,無需將眼光放遠,在中國體育圈內就有學習楷模。「小巨人」姚明和「飛人」劉翔都是「體壇乖乖仔」,幾乎與負面新聞絕緣,平日既不抽煙、又不喝酒,而就變形金剛的話題,兩個大孩子可以聊上一下午,樂此不疲。在場上,他們是爭強好勝的熱血男兒,場下卻是單純又自律的社會偶像,堪稱中國體育界的典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