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賈慶林倡建兩岸經合機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1]
放大圖片

 【綜合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朱姝哲及中新社20日電】今日上午,為期兩天的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在上海正式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會上提出促進兩岸未來合作交流的五點建議(詳見列表),並鄭重宣布:如果世界經濟形勢持續惡化,台灣方面提出緩解經濟困難的要求,大陸方面願意盡最大努力,提供協助。同時與會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也對應當前兩岸經濟情勢提出3項建議(詳見列表),包括建議大陸開放台灣參與大陸擴大內需公共工程建設。

 今日會上,賈慶林首先代表胡錦濤總書記向論壇召開表示祝賀。他隨後表示,台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兩岸經濟關係發展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但同時也要看到,世界經濟增長明顯減速,兩岸共同面臨嚴峻挑戰。他說,兩岸同胞是手足兄弟,「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在這個關鍵時刻,兩岸同胞更應當相互扶助,加強互惠互利的經濟合作,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穩定經濟,改善民生。

 賈慶林表示,大陸方面已作出重大決策,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出台了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重大措施。這些措施將有力地推動大陸經濟發展,也勢必對台灣經濟產生積極影響,為台灣企業和廣大台商提供新的商貿、投資機會。我們對台灣經濟目前遇到的困難感同身受,真誠希望與台灣同胞共同努力,積極尋求因應國際金融危機的辦法,攜手共渡難關。

陸企期望 參與台灣建設

 在推動兩岸金融合作方面,賈慶林建議,兩岸雙方應迅速採取實際措施,著力擴大兩岸金融合作,增強兩岸經濟活力。兩岸雙方有必要就建立兩岸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的監管合作機制和貨幣清算機制盡快進行商談,爭取盡早簽署相關協議,解決兩岸金融機構互設分支機構的問題。雙方應積極推動兩岸金融業者開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人才培訓和學術交流,通過適當途徑加強信息溝通、監管合作與業務往來,增強防範金融風險能力。在此基礎上,更好地整合資源,改善大陸台資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子環境,幫助台資企業轉型升級。

 賈慶林說,「兩岸直接通航、通郵基本實現,促進了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的進程。同時,仍有諸多問題需要解決,例如大陸部分商品進入台灣受到限制的問題,大陸企業向台灣投資的問題等等。」他指出,我們支持大陸企業赴台投資,希望台灣方面為大陸企業赴台投資創造必要的條件。大陸有實力的企業和資本可以根據台灣方面的需要,積極參與台灣的經濟建設項目。

雙方檢討 加速陸客遊台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表示,兩岸「三通」終於基本實現,要好好珍惜目前的發展契機。針對兩岸進一步深化合作,他提出三點建議。他又說,陸客赴台遊開放後,大陸客源沒有想像的多,檢討原因有些是在大陸方面的因素,有些是在台灣方面的因素,應該檢討改進,讓大陸觀光客能夠在「大三通」完成以後加速到台灣觀光。這不止是經濟的問題,有了交流,自然而然消除彼此的隔閡,感情的增加是必然的。他最後提到,兩岸血緣感情是任何力量沒法抹殺的。

 此外,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致辭時也表示,近期來,兩岸人民往來非常熱絡,顯示兩岸關係已經進入、或正在進入和平發展的坦蕩大道。「兩岸建立經貿關係正常化的合作機制,是具有戰略意義的議題,需要全力以赴。今天台灣的繁榮進步、兩岸的和平發展,是民族之事,要廣開門戶,讓兩岸各界都能參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