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標準完成「八項任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1]
放大圖片

 ■防化兵穿行在北川廢墟之中。資料圖片

——陳炳德解密大震中的高層決策

 5月底,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對災區衛生防疫工作作出統一部署,軍隊主要擔負汶川、理縣、茂縣三個責任區1萬多平方公里的防疫任務。軍隊衛生防疫力量整合成48個防疫分隊,在防化部隊的配合下,採取屬地負責、分片包乾的辦法,對遺體安葬點、垃圾場、污水源、災民安置點反覆實施消殺滅,及時掩埋處置遇難者遺體,培訓地方防疫骨幹,發放教育宣傳手冊,實現了大災之後無大疫的目標。

 6月3日,胡主席在視察甘肅災區時明確要求,軍隊和武警部隊要按照地方黨委、政府的統一安排,在安置受災群眾生活、救治傷病人員、加強衛生防疫、幫助群眾清理廢墟、修復道路等基礎設施、支持恢復生產、搞好重建規劃、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等8個方面的任務中,繼續發揮突擊隊作用。

 經與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交換意見,我們研究決定,將軍隊救災力量編組為道路搶修、場地清理、衛生防疫、堰塞湖排險、簡易住房作業、地面運輸、搶收搶種和維護社會秩序8類主要力量。

助4萬學生復課

 在初期搶通道路的基礎上,集中工程施工力量,重點完成了13條500多公里施工難度大的道路搶通任務。針對偏遠山寨群眾自救能力不足的問題,部隊持續推進「進村入戶」行動。採取旅團包鄉鎮、營連包村莊、排班包組戶的方式,深入鄉鎮村莊。為確保災區學生能夠有學上,部隊搭建臨時學校,為4萬多名學生及時復課創造了條件。軍委決定,濟南、成都軍區和海軍、空軍、二炮、武警部隊在四川災區各修建1所有一定規模的中學,蘭州軍區在甘肅、陝西災區各修建1所中學,統一命名為「八一中學」。

災民揮淚送恩人

 從7月21日起,擔負抗震救災任務的部隊採用鐵路、摩托化和空中機動方式,開始分期分批回撤。一座座城鎮、鄉村,到處呈現出依依不捨、揮淚惜別的感人場面……在映秀鎮,從集結地到登車點,短短500米的距離,官兵們走了整整一個半小時。

 8月25日,主力部隊基本撤離抗震救災戰場,少數工程、醫療、防疫部隊繼續在災區執行任務。11月6日,軍隊勝利完成全部抗震救災任務。11日,二炮最後一批工程部隊回撤。15日,武警最後一批交通部隊歸建。14萬大軍順利回撤,沒有發生任何事故。至此,軍隊抗震救災行動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完) ■來源:《解放軍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