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兩岸相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2]

思 旋

 當年因海峽兩岸形勢緊張,台灣當局對大陸採取「三不」政策,即是不能直接「通商」「通郵」和「通航」。令本是同根生的兩岸同胞「每逢佳節倍思親」,念親情懷只能從字裡行間抒發之。

 原籍福建現身在台灣的著名文學家余光中教授的一首詩《鄉愁》,正是抒發同胞鄉愁情懷的代表作。幾年前,我國總理溫家寶在談到和平統一中國公開講話中,就曾引述余光中這首名詩。溫家寶總理情深款款以「淺淺的海峽,國之大殤,鄉之深愁」作引子,然後背誦《鄉愁》: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然而,今日海峽兩岸形勢大不同了。那是歷史發展之必然。已正式「三通」了,兩岸經濟、文化關係愈來愈密切,甚至不少家庭是兩岸「通婚」愉快組合,博通中西的余光中亦早在年前回到故鄉訪問了。不少讀者稱余光中為台灣文學家,其實,在余光中的文學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與香港分不開。一九七四年,余光中曾在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任中文系主任,短短十年間,余教授在港積極推動文學活動,包括學生詩歌朗誦、著作等,為香港文壇作出重大貢獻。近日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文學院和大學圖書館等聯合舉行余光中著作、手稿、相片展覽,命名為「香港相思——余光中的文學生命」,現居台灣的余光中教授應邀專程來港主禮,受到馮國培院長、李熾昌院長和施達理館長熱情相迎,中大同學熱烈歡迎之,此行亦一解余教授對香港相思之苦。此展覽展期至明年一月七日,地點是中文大學圖書館。

 誰說香港是文化沙漠?就以香港中文大學來說,在同一時段正舉行「中國東南方言國際研討會」,來自世界各地的漢語方言學者專家一連多日聚首一堂,發表不少精彩論文,而中文大學「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亦為協辦單位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