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9年權力榜50大 小奧胡總最前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2]
放大圖片

——《新聞周刊》:財經3巨頭入10大 陳馮富珍排44

 2008年快將成為歷史,展望2009年,美國《新聞周刊》選出全球50位最具權力的人物。明年1月正式入主白宮的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居於首位,第2、3位分別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法國總統薩科齊。曾任本港政府衛生署署長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則排名44。

 最新一期《新聞周刊》分析權勢的本質及形成,同時探討世局變化,包括金融風暴對全球政治、經濟、文化造成的震撼,以及奧巴馬將開啟的政治新局。該刊指出其權力榜排名非常多元化,展示新的全球畫面,上榜人物可影響他人和世界,連邪惡勢力也能榜上有名,例如「基地」組織領袖拉登便排名42。

英德俄揆 小奧閣員上榜

 高踞10大的仍以政治領袖為主,依次為奧巴馬、胡錦濤、薩科齊;排名4、5、6的是財經三巨頭──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和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英國首相白高敦、德國總理默克爾、俄羅斯總理普京和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則分別排7至10位。

 奧巴馬成為全球焦點,連同其新內閣閣員和一眾謀臣也同受注目。獲奧巴馬提名接任財政部長的蓋特納排名15;奧巴馬任命的白宮幕僚長伊曼紐爾位列27,與奧巴馬交情甚篤的阿克塞爾羅德和賈勒特也上榜,分列30與31。獲提名出任國務卿的希拉里名列第14,其夫克林頓則排13。

巴菲特蓋茨 分列19及22

 財經界人士繼續穩佔重要地位,榜上有名的包括沃爾瑪新行政總裁杜克(26)、Google總裁施密特(28)、摩根大通總裁狄蒙(29)、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卡恩(32)、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總裁狄勒森(33)、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34),以及亞馬遜總裁貝索斯(40)。「股神」巴菲特排名19,微軟創辦人蓋茨夫婦則以慈善家身份上榜,名列22與23位。

 紐約市長彭博排名36,高於排37的教宗本篤十六世。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分別名列11及12,亞洲人士上榜的還有排名44的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以及排17位的印度國大黨主席索妮婭.甘地。  ■ 《新聞周刊》/中央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