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病漢院門外失救 明愛推搪無指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2]
放大圖片

 ■一名運輸公司東主疑心臟病發昏迷,由兒子送明愛醫院門外時,疑延誤搶救,經救護員送院後證實不治。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醫院就在咫尺,人命就在瞬間,但因為醫院沒有處理附近求助的指引,竟令一條寶貴的生命,就在醫院門外失去寶貴的急救良機。一名患有心臟病的男子,前日疑病發突然暈倒,被兒子送至明愛醫院的門外後,家人要求職員召喚醫生搶救,但職員卻反建議他致電999召喚救護車。原來3分鐘便能將病人從醫院的入口處送到急症室,最後卻擾攘26分鐘才由救護車送至急症室搶救,病人因而失救。院方昨日「解畫」時僅承認,醫院指引無列明醫院範圍外的求助程序,強調職員已做到最好,死者已得到搶救上「最好的服務」。

 患有心臟病的死者楊德祥(56歲),生前於長沙灣經營物流公司。事發於前日下午2時許,楊與其36歲兒子乘坐貨車送貨期間,楊疑心臟病突發不適暈倒,兒子驅車前往明愛醫院,並停泊在永康街明愛醫院懷明樓門口對開馬路邊,楊的兒子更向大堂詢問處職員求助,對方卻叫他致電999救護中心。

 現場與急症室僅相距百米。消防處接報後,指派3公里外的旺角消防局調派救護車出動,途中又遇上塞車,要由另一輛救護車接力趕至,事主被送至近在咫尺的急症室已於事發後的26分鐘,結果返魂乏術失救死亡。

周一嶽責成醫局檢討事件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非常關注事件,已責成醫管局檢討事件,包括醫院處理市民求助的程序和指引,以及急救設備和訓練等。院方需在一周內向醫管局及食衛局呈交報告,而醫管局主席胡定旭昨亦親自到醫院了解事件。

 明愛醫院昨召開記者會,行政總監馬學章承認,醫院詢問處的當值文員事發時只建議求助人致電999,並未有將情況通知急症室,其做法未盡完美,有可改善空間,但強調做法符合指引,職員已經盡力。他續稱,根據指引,若有病人在醫院範圍內出現緊急情況,首要做的是打999求助,如有緊急需要,則可通知急症室同事。他又指,死者出事地點位於醫院外,現時未有清晰指引說明職員應如何處理事宜。

堅稱致電999乃最佳辦法

 對於死者家屬要求派醫生前往救援,明愛急症室主管吳奎稱,轉送病人到醫院的工作是消防處救護車的責任。另外,明愛位處山上,急症室與事發現場有一定距離,把大型心臟除顫器運送到事發地亦需使用救護車,故得悉消防先遣救護員抵達現場,急症室便改為預備接收病人。他又相信,若兩者同時出發,先遣救護員亦會較快到達現場。

 吳奎又稱,致電999召喚救護車是救治病人最佳的辦法。馬學章則指,會就今次事件研究改進方法,包括指引是否不足、是否需要增加輕便型的心臟除顫器以備不時之需。

梁柏賢:研專人處理突發事

 醫管局總監(質素及安全)梁柏賢表示,事件將交由死因庭研訊,醫管局亦會檢討所有醫院有關搶救病人的指引,下周會與急症科專科醫護商議,是否需要有專人處理這些突發事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