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寨春晚欲挑戰央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3]

 四川人施孟奇聲稱要辦「山寨版春晚」,「向央視春晚叫板,給全國人民拜年」的晚會口號非常醒目。截至12月1日,已有500人報名參演及充當志願者,多家企業贊助提供綵排及演出場地、舞台用品、服務器、交通食宿、飲料等,並將在大年三十晚上通過網絡直播。

 之所以得到那麼多網友的人力財力支持,源於民眾對央視經年直播「假唱」的不容忍。尤其一篇《央視春晚總策劃秦新民稱今年將全部真唱》報道後,真可謂掩耳盜鈴,其實對於大多數觀眾,「真唱假唱」已無所謂,需要的不過是真誠的表演。

企業贊助 網友支持

 有評論認為,山寨春晚現象是一場文藝界悲壯的試錯實驗──改革開放30年了,很多機會和資源還是被控制和壟斷著,壟斷不止,山寨不息。很多人以「山寨」兩個字標榜自己,其實是不甘心自己的創意和創造被忽視和壓制,其實是在呼喚主流的認可,期待著能夠登堂入室。

 或許,「山寨版春晚」是否要和央視對抗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借助這種形式,對一貫富有優越感的央視形成一種威脅和文化挑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