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毛岸青邵華遷葬楊開慧陵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3]
放大圖片

 ■毛新宇(右)、兒媳劉濱(左)、孫兒毛東東(中)出席遷葬儀式。本報湖南傳真

 綜合當地媒體消息,經中央批准,毛澤東兒子毛岸青及兒媳邵華的骨灰,21日在後人的護送下,由北京遷葬於長沙縣楊開慧烈士陵園。

 「親愛的爸爸媽媽,今天我和妻子劉濱以及你們的孫子東東,終於把你們送到了開慧奶奶的身邊,實現了你們的遺願!」在骨灰安葬儀式上,毛岸青、邵華的兒子毛新宇動情地說。

實現毛邵遺願

 毛岸青與邵華之子毛新宇、兒媳劉濱、孫兒毛東東、邵華姐姐劉松林、邵華妹妹張少林、邵華妹夫李天策、毛岸青親家蔡振霞、毛岸青舅舅楊相國等親屬,以及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軍事科學院、湖南各界的代表出席了21日的儀式。

 作為毛澤東主席和楊開慧烈士的次子,毛岸青少年時便經受喪母之痛和顛沛之苦。1936年,在上海流浪了5年的毛岸青被黨組織送到蘇聯學習。在蘇聯學習期間,他主動要求參軍上前線,積極參加挖戰壕、運傷員等支前活動。解放戰爭期間,他深入基層開展土地改革試點,全國解放後,他從事圖文翻譯工作,翻譯出版了10多部馬列經典著作和政治理論書籍。因病醫治無效,於2007年3月23日凌晨4時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4歲。

相濡以沫 相敬如賓

 出生於陝西延安的邵華是新中國為數不多的女將軍之一。幼年時在反動軍閥的監獄中度過。1946年,經黨組織營救出獄。從此,她跟隨革命隊伍輾轉奔波於陝北根據地、太行山區和華北平原,在馬背上和硝煙中跨入了少年時代。新中國成立後,在毛澤東的關懷下,她開始入學讀書。她熱愛文學創作,酷愛攝影,曾當選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1960年毛岸青與邵華喜結連理,在47年的共同生活中,始終相濡以沫,相敬如賓。尤其令人感佩的是,毛岸青和邵華到晚年時仍然關心國家大事,多次到革命老區、工廠、農村調研,並以多種形式幫助失學兒童,支持創辦了多個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特別是對家鄉故土情深,多次回家鄉探望鄰里鄉親,為家鄉發展獻計獻策,盡心盡力。2008年6月24日傍晚,在北京因病去世,終年69歲。

■本報駐湖南記者 王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