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招商局座談 論蛇口開發30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放大圖片

 ■為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招商局舉行開發蛇口30周年香港專業人士座談會。本報記者熊君慧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周國平深圳電】為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招商局日前舉行開發蛇口30周年香港專業人士座談會。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全國政協委員劉乃強等10位曾經為蛇口培訓經理人員的香港專業人士參加了會議。座談會結束後,梁振英等一行到鯨山別墅拜訪興辦蛇口工業區的袁庚。

 1981年12月8日,蛇口工業區第一期企業管理幹部培訓班開學,學員全部是通過公開招聘來蛇口的,這是國內人事制度的一次重要突破。早在1978年,以梁振英、劉乃強、何鍾泰、曾正麟、劉家駿等為代表的香港專業人士,拿著資料袋從羅湖口岸過關到蛇口為蛇口工業區的幹部員工進行專業培訓。

港助蛇口工業區闢新天

 招商局集團副總裁胡政介紹,在中國改革開放事業中,香港作出了特殊的貢獻。在招商局開發蛇口工業區的過程中,也得到香港各界的積極支持和幫助。其中,既有香港資本早期在蛇口的投資開發,也有香港專業人士在蛇口初創時期對招商局在理念轉變、知識更新、專業諮詢等方面提供的幫助。他尤其提到,蛇口工業區當年的經理人員企業管理培訓班上,有許多專業人士不拿一分報酬,義務講課。

梁振英:蛇口具3大轉變

 「過去深圳沒有打印機、傳真機,我們要拿著複印、打印好的教材過關到蛇口為學生上課」,梁振英說,看今日蛇口,與30年前比有了「3個轉變」:首先,蛇口環境變得更加現代化;其次,香港專業人士30年前來到蛇口講課用廣東話,現在都習慣用普通話;過去早上9時從尖沙咀出發到蛇口要花費大半天的時間,而今天經西部通道只需要1小時。座談會結束後,梁振英等一行到鯨山別墅拜訪袁庚並合影留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