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8發展指數 上海增速包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放大圖片

 ■上海多項增速排名靠後,與其經濟基數較大有關。圖為世博會「陽光谷」封頂。 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23日電】由中國人民大學編製的《2008中國發展指數》今日在京公佈,該指數從健康、教育、生活水平和社會環境4個方面,來評測不包括港澳台在內的31個內地省市的發展情況。結果顯示,北京、上海和天津位列前三名,西藏、貴州、甘肅位列最後三名。不過,令人意外的是,排名第二的上海在各指標較上年增速中卻成為倒數第一,特別是包含失業率、環境污染的社會環境指標上,上海還出現了負增長。

 記者發現,2008年中國發展指數中各省市的位次與2007年相比並沒有很大變化,排在前8位的省區當中有7個省市與去年的次序相同,只有廣東省由去年的第8位降至第9位,而去年排在廣東之後的吉林則躍升為第8位。在增速方面,增長最快的3個省分別是江蘇、海南和貴州,而上海、安徽和廣西則是發展增速最慢的3個省。

 課題組分析指出,年增長速度比較快的地區大都是中西部地區,這說明中國西部開發戰略進一步顯現效果,各地區間的差距呈現縮小的趨勢。而上海總指數的年增長速度排名倒數第一,主要是因為除了生活水平指數外,上海每個分指數年增長速度排名都比較低,這與上海基數較大有關,也說明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如何保證綜合協調發展值得各地深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