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納斯達克領風騷 沃爾瑪巴郡入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放大圖片

 ■納斯達克憑高效率和成本低的電子交易平台脫穎而出。 資料圖片

 美國《福布斯》雜誌前日公布2008年度400家「白金級」美國最佳大公司排行榜,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連鎖零售商沃爾瑪,以及「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均入選,其中納斯達克OMX集團憑高效率和成本低的電子交易平台脫穎而出,獲選為年度公司。

 上榜公司是根據營業額、收入增長、負債佔總資本比例、盈利前景和股市回報等因素挑選。今年全球爆發經濟危機,美國公司營業額增長放緩、盈利減少甚至嚴重虧損,分析都調低公司的盈利前景,大部分巨企股價都下跌,《福布斯》承認選出今年的排行榜難度相當大。

看負債佔資本比率

 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公司往績已很難反映其未來表現,所以今年《福布斯》特別注意每間公司的負債佔總資本比例水平。由於華爾街來年勢必困難重重,分析預測400家上榜公司整體來說,營業額和收入增長中位數將分別下跌3.8%和2.5%。

 相比過去5年,同一批公司的年度營業額和收入增長分別上升14%和19%。但今年一個可能的亮點是很多公司市盈率只有12%,比過去多年來便宜得多。而今年400家上榜公司中,納斯達克OMX集團獲選為年度公司。

勝在效率高成本低

 納斯達克市場龐大,但只靠紐約一部伺服器,平日每秒處理7萬項交易,而最高效率更能達到每秒處理25萬項交易,足以處理納斯達克、倫敦和巴黎股市的總交易量。在金融市場動盪不安之際,納斯達克交易量依然增加,透過伺服器進行每日20億股電子交易,收取交易費80萬美元(約620萬港元)。

 目前納斯達克的股票交易量佔全部美股33%,正以極速和極便宜的伺服器急速邁向處理更多股票、期貨和其他衍生工具交易,令諸如紐約泛歐交易所的競爭對手望塵莫及。納斯達克行政總裁格賴費爾德表示:「當你增加規模,你的增值成本是零,我們的目標是在零成本下增加更多交易。」  ■《福布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