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馬籲為熊貓「正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放大圖片

 ■23日,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工作人員正在觀察團團圓圓的適應情況。 新華社

 【本報訊】據台灣工商時報報道:團團圓圓抵台,台媒原本對外界沿用大陸說法稱其為「熊貓」,但台灣「總統」馬英九日前要求媒體應「正名」為「貓熊」。

 媒體日前私下詢問小馬對這次熊貓來台有何看法,馬糾正記者「不是熊貓是貓熊!你想想看那是貓還是熊?當然是熊嘛!依據中文的用法,既然是熊,熊就應該放在下面,稱作貓熊才對,你們媒體能不能拜託正名一下,讓貓熊回復牠真正的名字」。

 馬英九強調,他這樣說是有根據的,當年國民黨政府在大陸的時候,就是叫貓熊,宋美齡曾推動熊貓在重慶展示,場上掛的牌子從右到左寫就是「貓熊」,但當時西化已在進行,很多人誤稱為「熊貓」,錯用至今,但貓熊既然來台,就不應再將錯就錯,而應正名為貓熊。

 農委會林務局也表示,貓熊所以會有這樣的名稱,是因為牠的臉形像貓一樣圓圓胖胖的,中文的用法,形容詞要放在名詞之前,在動物分類上,大貓熊歸屬於熊科動物,稱牠為貓熊,較能符合中文以詞尾為名的習慣,也較不易混淆貓熊是一種「熊」而不是貓的事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