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蔣反對美用核武襲大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放大圖片

 ■蔣介石在主持軍事會議。

——蔣介石日記揭密

 2006年,存於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的《蔣介石日記》手稿本開放,首次披露的史料將有助於讀者了解大動盪時代的歷史痕跡。蔣介石敗退台灣以後,一直念念不忘反攻大陸。其間,美國曾三次考慮用原子彈襲擊大陸,但蔣介石三次都反對。

 蔣介石1950年12月1日日記云:

 杜魯門(美國總統)與美國朝野主張對中共使用原子彈,應設法打破之。

 1950年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由於朝鮮人民軍的軍事實力大大超過韓國部隊,因此三天後即攻入韓國首都漢城,並且節節勝利,進抵朝鮮半島南部的釜山附近。但是,美軍於9月15日在朝鮮半島中部的仁川登陸,戰局頓時改變。

杜魯門圖用原子彈

 10月19日,美軍佔領朝鮮首都平壤。同日夜,中國人民志願軍25萬人受命入朝。25日,志願軍一面在東線狙擊敵軍,一面集中兵力於西線,與敵作戰。至11月6日,將美軍和韓國軍隊趕到清川江以南。美軍司令麥克阿瑟原想在感恩節前佔領全朝鮮,至此落空。

 11月25日、27日,志願軍先後在西線和東線發起攻擊,美軍受到沉重打擊。麥克阿瑟驚呼:「投入北朝鮮的中國軍隊是大量的,其數量還在不斷增加。」「我們所面臨的是一場全新的戰爭」。

 30日,美國總統杜魯門在記者招待會上宣稱:「聯合國的部隊不打算放棄他們在朝鮮的使命」,「將採取任何必要的手段以應付軍事局勢」。記者問他,「任何必要的手段」是否包括使用原子彈?杜魯門回答說:「我們一直在積極地考慮使用它。」

蔣介石謀對韓出兵

 顯然,蔣介石12月1日的日記是針對前一天杜魯門在記者招待會上的講話而寫。「應設法打破之」,表明蔣介石不僅反對美國對中共使用原子彈,而且要採取某種行動。

 蔣介石完全支持當時位於朝鮮半島南部的韓國政府。6月26日,即朝鮮戰爭爆發的第二天,蔣介石就立即召開會議,討論出兵援韓問題。29日,他決定出兵3師,並派顧維鈞向美國政府交涉。後來,又曾多次向美國表示,堅決支持韓戰。12月1日,他曾托人轉告美軍統帥麥克阿瑟:「韓戰挫折甚念,如需中國盡力之處,無不竭誠效勞,願共成敗。」 但是,他一聽到杜魯門有用原子彈對付中共的「考慮」,還是堅決反對。其原因,據蔣日記自述,是因為覺得此法「不能生效,因其總禍根乃在俄國也」。(一) ■摘自《北京青年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