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改革開放30年 看寧夏工業文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慶華打造寧夏循環經濟示範園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放大圖片

 ■王正偉:寧東能源化工基地促進寧夏跨越式發展。

 在寧夏經濟又一重要經濟增長極的吳忠太陽山開發區,現在經過幾年的建設發展已經成為投資興業的熱土。慶華集團在寧夏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大招商、招大商」政策感召下,入駐太陽山開發區,切實領會、貫徹「節約與開發並舉、把節約放在首位」的國家能源發展戰略,依托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規劃建設寧夏慶華太陽山煤化工循環經濟工業園。

 慶華集團煤焦化項目是自治區黨委、政府確定的重點建設項目,將依托太陽山開發區境內煤炭、白雲岩、石灰石等資源,本著合理利用資源和環保節能的理念,構築起煤化工循環經濟鏈,對煤炭「吃乾搾盡」。工業園於2007年4月開工建設,當年建設,當年投產,被自治區領導稱之為「慶華速度」和循環經濟的典範。

 慶華煤化工循環經濟工業園整體建設分近、中、遠三期進行,最終形成以「煤炭開採—煤炭洗選加工—煤焦化—焦爐尾氣製甲醇—自備煤矸石電廠—電石—電石爐氣製甲醇—PVC—水泥—灰渣磚—物流中心」等項目為主的循環經濟產業鏈,達到「資源—產品—廢棄物—再生資源」的閉路循環,實現人與環境的和諧發展、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園區產業鏈預計總投資150多億元,全部建成後年產值將達到200多億元,實現利稅20多億元,解決就業近萬人。

 寧夏慶華集團總經理郭敬華表示,工業園將力爭成為一個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創新能力強、環境污染少、以綠色環保為先導、以生態建設為理念、以煤炭資源為基礎,以循環經濟為鏈條的工業園區。形成有利於資源持續利用和循環經濟發展的新格局。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發展煤化工戰略思想和部署,積極推進,使有限的資源實現效益的最大化,打造現代化煤化工企業集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改革開放30年 看寧夏工業文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