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天津港逆市走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5]

司馬敬

 雖然美股隔晚跌100點,不過「平安夜」的港股半日市則有驚無險,早段受匯豐(0005)跌穿73元創7年新低而一度急跌365點,低見13,856點,但50天線水平吸引補倉及吸納買盤進場而帶領大市轉跌為升,匯豐倒升成主角,恆指曾反彈上14,300,收報14,184,僅跌37點,半日成交額183億元。萬四關失而復得,好友大戶對年終前股市走向並不悲觀。

 匯豐周二在美預託證券收報70.68元(較周一港股收市價跌3.07元),不過港市交易連續兩天拒絕下試這個心理大關,低開72.5元後隨即自72.4元反彈,尾市並倒升至74元高位,收報73.95元,升0.2元,成交11.17億元,匯豐好友總算舒一口氣。匯豐連日來隔洋大跌,港市則見負隅頑抗,每日都有由散戶築成的「血肉長城」,歷年「聖誕鐘買匯豐」的傳統智慧,今年是否不一樣,未來一個月走向便有答案。不過匯豐面對的困境並非純成績表的好壞預期,在金融海嘯衝擊下,匯豐相較其他歐美主要銀行獲政府注資後,其安全系數已受到挑戰,用投資市場的語言,匯豐實際上已面對信心危機,須要擴充資本以穩住投資市場信心,而供股集資傳聞一日未明朗化,對匯豐股價都會造成壓力。

 昨日提及的上市公司、商會反對延長董事禁售期(1年7個月不能買賣本身公司股份),上市公司加入簽署反對行列傳聞已超過一百間,由於實行日期為明年1月,聽講商會獲上市公司加入「聲討」不斷增加。

港交所應擱置延長禁售期

 從目前情況來看,由於反對理據充份,加上海嘯影響面仍在深化,港交所新政將嚴重影響上市公司主要股東回購機制,不利金融系統抗海嘯大局,相信港交所會從善如流,暫時擱置有關措施,避免讓事件惡化,保住港交所正在受質疑的管治水平。

大凌虧蝕仍派息惠小股東

 已停牌四年零八個月的大凌(0211),日前公布截至08年9月30日止6個月中期業績,營業額6,260萬,較去年同期1.22億下降48%,虧損1,800萬。大凌以證券買賣及財務配售融資等業務為主,面對金融海嘯及市況逆轉,業務倒退屬意料之內,不過董事局仍堅持派中期息,每持有1萬股派發18元,即每股0.18仙。大凌四年前因申請停牌後一直未獲港交所准許復牌,但並無犯下天條,否則應被交易所除牌處理,當中肯定有不公平處理,但最無辜者係小股東,所持股份近五年無法套現而損失慘重。

 在昨日上落市中,天津港(3382)表現不俗,近高位1.67元收市,升6.37%,成交344萬元。天津港旗下集裝箱碼頭及天津港第二港埠在今年10月份的吞吐量持平,並非如投行估計般下調,令該股有留意價值。美林報告認為,天津港今年下半年成本料高於預期,但維持予買入評級,目標價為4.3元,即較現價仍有1.5倍升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