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攻略:環保能源基金市場看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5]
放大圖片

梁 亨

 國際油價最近曾滑落至3年半新低,加上美歐等國政府須動用大筆預算資金挽救銀行及汽車業,令投資者對替代能源的產業前景產生疑問。不過有基金市場策略員表示,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提出的「阿波羅計劃」將在10年內投資1,500億美元,希望2025年替代能源比重達25%,對相關替代能源股,以及相關基金帶來相當大的助益。

 由於投資者對原油需求下降的擔憂仍未好轉,國際油價曾急跌至每桶33.87美元,近期則主要在低位波動。曾經股價火紅的替代能源產業,受全球股市投資氣氛審慎,以及油價大幅回落的因素影響,近期股價出現明顯的調整。當前替代能源產業的罩門主要是依賴政府補貼,即以補貼政策來支撐替代能源產業發展。

政府投入巨資具商機

 據資料顯示,歐盟訂下的目標是到2020年將20%的能源變成可再生能源,而美國則計劃在2013年實現7.5%的可再生能源供應。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不過發展替代能源的投入也不甘後人,國家已準備在2020時,將其15%的能源供應變為再生能源,而單是去年中國已拿出了100億美元用於替代能源項目。

 比如百達環保能源基金,主要透過不少於2/3投資在促進減少碳排放(例如鼓勵生產及使用環保能源)的公司所發行的股票。基金在2007年表現為34.31%。資產百分比為97%股票、2.68%現金及0.32% 其它。

 資產地區分布為45.61% 已發展歐洲、37.63% 北美、6.21% 新興亞洲、5.04% 英國、3.08% 已發展亞洲、1.96% 拉丁美洲、0.36% 大洋洲及0.12% 新興歐洲。

 資產行業比重為33.43% 工業用品、14.54% 電腦硬件、4.55% 商業服務、31.87% 公用、2.96% 電腦軟件、12.33% 能源及0.31% 消費用品。

 基金三大資產比重為6.26% Vestas Wind Systems、5.08% Gamesa Corporacion Technologica及3.94% EDP Renovaveis。

基金對產業前景看好

 花旗銀行於11月針對全球120大企業調查其經營方向上最重視的議題,結果顯示該等企業去年及明年重視的議題並未受到景氣衰退而改變,都還是以氣候變遷、環境及能源議題為主。

 此外,針對全球164個投資環保能源相關產業的基金調查顯示,過去6個月63%的環保能源相關基金仍處於淨認購的情況,顯現投資人士即使在全球股市大幅調整情況下,對於投資環保能源相關產業仍十分具有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