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匯動向:息差有優勢 歐元看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5]

馮 強

歐元兌美元匯價本月初在1.25水平連番獲得顯著支持後,其走勢已迅速趨於偏強,在先後向上衝破1.3000及1.4000關口後,更一度於上周尾段走高至1.4718附近的差不多3個月以來高位才開始遇到強勁阻力而有所回軟。由於歐元在經過近期的大幅反彈後,部分投資者已較為傾向掉頭沽出歐元獲利,因此歐元兌美元已一度下滑至1.38水平才能逐漸穩定下來,但受到聖誕以及新年假期氣氛的影響下,歐元匯價於本周已有所回穩,並且更大部分時間皆處於窄幅活動於1.39至1.40水平之間。

今次歐元能在短短兩周便從1.25水平急速向上抽升至1.47水平,除了是受到美元利率已趨近零息的影響之外,歐元匯價從7月中的1.60水平急速下挫至10月底的1.23水平後,卻一直待至本月初段才開始有較大的向上修正走勢出現,這反映歐元兌美元匯價在1.23至1.25水平之間已明顯獲得頗為穩固的支撐,所以就算歐元匯價於往後仍可能有進一步的回吐,但預期歐元將在1.30至1.33水平之間迅速獲得頗為強烈的支持。

明年初減息未明朗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ECB)行長特里謝的言論已令市場仍未能確定ECB會否在明年1月15日有進一步的降息活動出現,因此在歐元對美元將依然持續擁有息差優勢的情況下,歐元兌美元匯價於往後的下調幅度將仍會較為受到一定限制,而歐元兌美元於本周的顯著回穩,亦已反映出這個狀況。此外,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將於明年1月20日才舉行就職典禮,故此市場對於美國新任財長的經濟政策,將可能要遲至明年2月之後才會有較清晰的了解,所以不排除美元匯價於現階段將會暫時處於上落市的走勢,並且可能要等待至明年2月後才會出現較為明朗的去向,但在息差仍利好歐元的情況下,歐元短期內將可能處於稍為偏強的走勢。

受惠歐日交叉匯回升

受到日本央行於上周五進一步把日圓利率下調的影響下,歐元對日圓的息差優勢已稍為擴大,再加上ECB又可能不會急於在下月有降息活動出現,因此歐元兌日圓交叉匯價已逐漸從本月初段的115水平一度往上大幅反彈至131水平附近才開始遇到較大阻力,這反映投資者已逐漸有逢低吸納歐元兌日圓的傾向,該情況亦將有助歐元兌美元匯價的表現。預料受到歐元兌日圓交叉匯價進一步回升的帶動下,歐元兌美元將反覆走高至1.4150水平。

長假將至 金價炒上落

周二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2月期金收報838.10美元,較上日下跌9.10美元。受到油價再度跌穿每桶40美元水平的影響下,現貨金價於本周初的反彈已迅速受制於850美元附近阻力,但因為聖誕以及元旦假期將至,投資者已不願把金價的波幅過於擴大,故此預料現貨金價將會暫時徘徊於830至85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歐元:歐元兌美元將反覆走高至1.4150。

金價:現貨金價將徘徊830至850美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