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金投資:零利率時代來臨 歐美公債受追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5]

摩根富林明

 從9月開始,伴隨著二房被美國政府接管、雷曼破產、AIG尋求金援等金融業利空,全球信用市場出現明顯惡化,並進一步引發全球經濟衰退危機,資金紛紛移往高安全性資產。油價等商品價格重挫使各國降息空間出現,各國開始降息對抗經濟衰退風險。歐美公債價格明顯走揚,主要報酬來自資本利得。高風險的新興美元債和公司債出現重挫,投資人擔憂違約風險上升。

債券投資首重高安全性

 進入2009年,預期全球金融市場高波動性持續,高安全性的成熟國家公債市場仍適合作為債券核心配置,將有助降低整體投資組合波動風險。從全球總體經濟環境來看,各國經濟上半年持續下滑風險仍大,預料各國央行將採取寬鬆的貨幣因應,成熟國家(包括歐、美、日等)可能全面將利率降至1%以下,總體環境有助相關公債價格走升。

 基於對2009年歐洲各國經濟與利率走向看法,建議相對加碼歐洲公債;而美國高評等債仍值得當作重要配置;新興債與高收益公司債波動風險仍大,不過由於利差已反映偏高的違約風險,因此長期投資人可逢低酌量配置。

 由於美國目前通脹風險已明顯下降,且經濟正面臨至少1980年以來的最大衰退威脅,故預料2009上半年聯儲局可能將利率降至零利率(或接近零),並維持極低利率環境一段時間,對各種美債殖利率有拉低的助益。

 公債—儘管這次金融風暴中心發生在美國,不過每當危機增溫時,美國公債仍被全球投資人視為最安全的資金避風港(除現金之外),因此在波動度仍高的2009年,美國公債仍是重要配置。

 MBS—美國房貸利率將影響美國房市復甦時點,因此預期在降息之外,美國政府也將透過其他非傳統手段來拉低房貸利率,MBS將持續受惠於美國政府的各項政策與買盤支持,建議加碼安全性幾乎等同公債的Agency MBS。

 投資等級公司債—目前投資等級公司債利差已經達到5%以上,利差水準達到前次經濟衰退高峰時的兩倍。以目前高利差水準評估,投資等級公司債價格已反映未來10年累積的違約率超過50%,相較上波違約高峰1980年代的5%而言,目前的債券價格明顯便宜,預期明年利差將有縮小空間(JPMorgan預估2009年底縮小至4%)。此外,預期政策面也將有助投資等級公司債表現,不過由於總體環境不佳下,未來仍有許多公司將被調降信評,故建議投資人投資時應慎選標的。 (摘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