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制訂「雷州半島方案」反攻大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5]
放大圖片

 ■奠邊府戰役打響。 網上圖片

——蔣介石日記揭密

 1954年4月17日,蔣介石擬定《本星期預定工作課目》,其中第3項寫道:「美國氫彈、原子彈不令用於越南與中國大陸 。」

 根據這一則日記,美國曾再次準備用原子彈,以至氫彈攻擊越南和中國大陸,而蔣介石再次反對。 蔣介石既然將之列入《本星期工作課目》,可見是幾天之內就要做的工作 ,有其緊迫性。

約見美方參謀長提反對

 第二天,蔣介石日記云:「約見美太平洋總部霍華德參謀長。」美國太平洋總部成立於1929年1月,負責太平洋地區美軍的指揮與控制,司令部設在夏威夷的瓦胡島,司令通常由海軍上將擔任。蔣介石在4月17日預定,「不令」美國使用氫彈、原子彈,而第二天就約見美國太平洋總部參謀長霍華德,顯然,這是蔣介石確定的對霍華德的談話內容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後,胡志明領導的越盟在越南北方的河內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國(簡稱「北越」)。法國為爭奪對越南全境的控制權,於1945年9月對北越發動戰爭。1950年12月,法國和美國簽訂《共同防禦協定》,美國軍方向法軍提供大批武器裝備。1954年3月,在中國的軍事援助下,越南人民軍以優勢兵力進攻奠邊府,法軍敗局已定,準備撤出越南北部,而美國則準備介入。

 為了反攻大陸,支援法軍,蔣介石於當年2月命其副總參謀長彭孟緝制訂一項「雷州半島方案」,其內容是,在廣東的雷州半島登陸,以之為「第一灘頭陣地」。向北,進攻廣東、廣西,威脅南寧;向南,進攻海南島,阻斷中共接濟越南的通道。蔣介石覺得,這一方案「或易為美國所接受乎?」

認為使用核武會失民心

 從蔣介石日記可知,為了挽救法軍在越南的敗局,這時美國曾準備以氫彈、原子彈襲擊越南和中國大陸。霍華德的台灣之行,旨在徵詢蔣介石的意見,而蔣介石的態度仍然是反對。

 同年10月20日,蔣介石日記云:「召見叔明,詳詢其美空軍部計劃處長提議,可向美國借給原子武器之申請事,此或為其空軍部之授意,而其政府尚無此意乎?對反攻在國內戰場,如非萬不得已,亦不能使用此物。對於民心將有不利之影響,應特別注意研究。」

 叔明,指王叔銘(1905-1998),山東諸城人,中國空軍創始人之一。1924年畢業於黃埔軍校,轉入廣東軍事航空學校學習飛行。1941年任「中美混合航空聯隊(即飛虎隊)」參謀長,參加多次空戰。1944年獲美國嘉禾勳章。1950年4月任台灣防空司令部司令。1952年升任空軍總司令部總司令。由於他和美國空軍之間的長期而深厚的關係,因此美國有關方面選擇他作為向蔣介石的傳言人。(二)  ■摘自《北京青年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