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台灣「特色」的司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6]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陳水扁二度獲得法官周占春當庭釋放後,特偵組決定再提起抗告。同時,檢方目前不考慮另案聲押陳水扁。到底,陳水扁是否可以暫時度過收押一劫,難以預測,但可以肯定的是,好戲還有得看。其中,好戲中的好戲,是有台灣「特色」的司法奇觀。

 本來,陳水扁一家中飽私囊,私吞「國務機要費」,逼商家行賄,洗錢到海外,已經令世界側目。而這樣的人還有部分民眾力挺,不是全民唾棄,亦令人類驚奇。還有甚者,審案的法官左推右推,要抽籤選法官,皆令人寫個服字。

審扁法官竟需要抽籤決定

 似乎,審扁的法官還要繼續抽籤選。據悉,在十二月十二日,陳水扁被起訴當天,台北地院法官們已經吵翻了天,因為誰都不願接此案。一般刑案法官要求重大金融專庭法官也要抽籤。在特偵組依貪污、洗錢等罪起訴扁案時,法院原本認為扁案屬於貪污案,應由一般刑庭法官抽籤審理,但扁起訴當天,有法官不滿,跑到院長室抗議。刑庭法官普遍認為,重大金融專庭的法官幾個月來沒有審理過什麼金融大案,一般刑庭的法官案件量重,扁案再給一般刑庭法官辦,實在吃不消,應交由重大金融專庭的法官審理。於是,「波」就踢到了台北地方法院的重大金融專庭。由於,該庭只有三個庭,共九位法官,如果扣除三位審判長不能抽籤,加上有兩位法官手上已有其他重大金融案件在審理,也不必抽,只剩下四個法官來抽籤,其中兩位法官的審判長是周占春,因此,推算周占春抽中的比率高達50%。

 周占春二度無保釋放陳水扁,藍營諸多不滿,打扁虎將邱毅指,周占春抽中審理陳水扁的機率竟高達50%,簡直就是「圍標」。現在又傳出變數,台北地院召開庭長會議認為,原由庭長周占春審理的扁家洗錢等四案與先前蔡守訓庭長審理的「國務機要費案」,應協調併成一案辦理,原則上將依「後案併前案」慣例併案。周占春審理的扁案在後,交併與蔡守訓的機會較大。

藍營不滿二度無保釋扁

 法官也是人,因此國際間都知道有「選擇」法官的「必要」,但是玩到台灣這種程度,確實是罕見。

 名嘴干預審案,成為台灣的「第二法庭」,也是一景。台灣資深媒體人楊憲宏突然大爆,扁妻吳淑珍要殺哥哥吳景茂。同時,名嘴黎建南則透露,曾與台灣前「外交部長」黃志芳一起搭高鐵,而且在同一車廂,卻受到陌生男子的警告,指黃志芳怕人暗殺。還有,邱毅也大爆扁案證人林德訓、李碧君害怕扁珍施手段對己不利。這種爆料,已被戲為「第二法庭」。

 親藍的媒體分析,媒體人透過談話性節目質疑陳水扁和吳淑珍恐嚇證人,意圖是要切割扁珍與證人間的臍帶,讓扁珍現出原形。陳水扁無保釋放,台灣的媒體人一方面搜集資料鎖定周占春為綠色法官,另一方面又怕已經轉為污點證人,或身份仍為被告但已經被釋放出來的扁部屬,可能遭到扁珍恐嚇而改口供。因此,透過大氣電波造輿論。這是否也屬輿論審判,見仁見智,但是具有「台灣特色」則是無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