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以金改弊案再押阿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6]

李民理

 台灣特偵組已第二次正式提出控告,反對台北地方法院以「無保獲釋」的方式,釋放涉及貪污、洗錢、欺詐等重罪的陳水扁。特偵組指陳水扁「知法犯法」,訴請法院給予「最嚴厲之制裁」。對於這樣一名重罪疑犯,且尚有「二次金改」等罪案正在受偵查及可能被起訴,法院竟將之「無保獲釋」,難怪會引起台灣民眾的不滿和反對。在陳水扁獲釋後所進行的多項民調,其中反對釋放比率最小的一個民調,反對者也達52%。此外,有超過八成的民眾,認定陳水扁貪污及洗黑錢。最後的結果,相信是罪無可逭。

八成台民認定扁罪有應得

 台北地院合議庭法官周占春裁定陳水扁「無保獲釋」,理由有三條:其一,羈押是無奈之舉,非必要動作;其二,陳水扁是卸任「總統」,台灣民眾都認識他,沒有逃亡的可能;其三,周占春也相信陳水扁「無串供之虞」。一名合議庭法官,竟然作出這樣的裁決,怪不得民間有人責問:「他(周占春)是不是吃飯的?」按常理說,陳水扁涉嫌犯有可被求刑三十年甚至無期徒刑的重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理應羈押。再說,因為民眾都認識陳水扁,所以他不會逃亡,這是什麼邏輯?是人類世界的邏輯或是狗類世界的邏輯?陳水扁難道不會化裝?不會使用假護照?不會用巨款買通漁民,逃到公海,再逃往海外?此外,現代通訊科技發達,串供絕對不必面對面,為防當局竊聽,雙方還可以各自用一個全新的手機號碼,不就可以毫無顧忌地串供了嗎?

 「揭弊大王」、國民黨籍立委邱毅到監察院告發周占春瀆職。讓陳水扁不用任何擔保當庭釋放。邱毅指周占春「綠色」,是陳水扁親信,可能是陳水扁特地安排在司法界的暗樁。以台灣「藍綠分庭」的現狀看,這些都是有可能的。事實上,台灣學界、醫界、司法界,的確較多「顯綠」的人物。周占春雖不是知名人士,姓名上不了《台灣名人錄》,但看他過往判案量刑時大多是「藍重綠輕」,他的「綠色」大抵應可肯定。舉例說,邱毅就曾被周占春亂加捏造的言詞判有罪,要上訴到高院才脫罪。邱毅告發周占春瀆職,確有理由及根據。

特偵組應果斷再度押扁

 陳水扁「無保獲釋」,被台灣傳媒及評論界形容為「放虎歸山」。扁獲釋後稱要開記者會,又透過親信放話,嘲諷前「內政部長」余政憲「關兩天就招了」,結果引起綠營內訌,有民進黨立委指扁家「玩弄同袍感情」。

 特偵組的再次控告,因司法程序約需一段時間才有結果。「求人不如求己」,特偵組不如立即著手以「二次金改」等弊案起訴陳水扁,並再次拘捕陳水扁,立即再度向台北地院申請收押禁見。此方為上上之策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