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多夫金融弊案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6]

張志剛 資深評論員

 美國最近再揭露了馬多夫的金融弊案,馬多夫事件和之前的次按風暴的嚴重性還是有所不同,次按和馬多夫事件,基本上都和失職以及貪婪有關,但次按還只是推波助瀾,但馬多夫事件則幾乎是徹頭徹尾的騙案,美國以監管嚴格而聞名,但最終還是出現了把種金騙案的伎倆搬到美國的金融市場來,這究竟反映了甚麼問題?

 他們一個監管制度,其實都離不開人的執行,這些金融弊案,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企業的高層、專業機構如會計師的操守都出了問題,否則對這些弄虛作假的事情,不會視若無睹。

提升企業誠信管治力度

 目前香港廉政公署在港舉辦了一個名為「金融領域,誠信管治」的研討會,在金融海嘯弊案連連的情況下,正是適時之作,因為整體金融危機之後,不同企業管治問題響起了警號,所以要針對今次金融危機的成因與發展,要避免重蹈覆轍,讓金融問題再度借屍還魂,則必須要從企業管治方面入手,正如廉政專員湯顯明在發言時指出,「誠信管治」在提升企業管治方面有其不可替的重要性,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貪污舞弊的情況,主要是企業高層未能訂下高水平的企業首先標準,或個別管理層重要決策人士的誠信出現了問題,並以企業集體利益為名,謀取個人私利為實。

 其它主要原因,還包括公司內部沒有設立完善機制以執行綱領,即使有機制的存在也缺乏有效監管。

 針對這些企業管治的問題,廉政公署特別編制了一套非常有用的書籍—「重誠信,強管治」企業管理指南,其中包括《企業誠信實務指南》,以及《上市公司防貪指引》,詳細看過這一套管治指南,相信對提升企業管治非常有用,前聯邦儲備局主席格林斯潘日前也承認他幾十年來用來了解商業世界的基本理念出了根本性問題,因為他相信企業主管會履行其責任,格林斯潘認為市場自由操作,就可以達至其最有效的運作,而企業主管克盡己責,自然可以在企業層面建立最好的境界,但可惜格老所托非人,這些企業界主管卻不但沒有提升管治質素,甚至上下其手,從中獲利。

完善廉政公署監管機制

 這套管理指南的好處,是可操作性高,按圖索驥,就可以予以實行,任何一間企業,只要有心提升管治水平,向股東負責,都可以按照指引來設計提升管治水平的方案。

 這類以香港過去的經驗而編寫的管理指南,不但可以作為香港的工商企業和上市公司的管理參考,也可以和國內企業分享經驗,今年正值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周年,有不少論壇和研討會,都回顧香港在改革開放事業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所作的貢獻,而中國的領導人和高級官員,也一再肯定香港的作用。

 在過去三十年,香港的貢獻主要是為開放改革提供資金、生產技術、管理知識,又或者以香港作為跳板和窗口,協助中國大陸走向世界,和金融接軌。

 在過去三十年,中國大陸經濟發展一日千里,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市中心,和置身香港的商業區並無兩樣,所以在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的歷史時刻,香港除了分享大陸的輝煌成就的同時,也反思自己在未來歲月中的角色,當中國大陸已經擁有非常充裕的資金,生產技術也兼顧高中低不同的檔次,香港許多管理營運的知識,大陸企業群知之甚詳,香港還可以有何種貢獻?

 從廉政公署編制這一套《董事誠信實務指南》和《上市公司防貪指引》的公司管治叢書,其實就可以看到香港可以扮演的角色和可作的貢獻。

 香港的公司管治雖非常完美,但如果計算在過去十年內,香港作為重要金融中心,但金融弊案比美國少許多,所以公司管治,不是一番空言,也不是只有談論,沒有實踐的教科書,當中國大陸已經在資金、技術、管理操作都已建立穩固基礎時,再上層樓,就是提高企業的管治,而企業管治也只是香港可為國家效力的其中一環,國內不少省市的官員,對香港的城市管理水平也是讚不絕口,其它政府部門,其實也可以效法廉政公署,把香港的經驗編寫成書,推而廣之,就是一套非常完備的香港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