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8回首 5千縣以上官員遭處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7]
放大圖片

 ■當局強調要著力解決黨紀突出問題,以反腐新成效取信於民。 資料圖片

——政治局強調 09反腐須以新成效取信於民

 【綜合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新華社26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26日主持政治局會議,專門聽取中紀委08年度工作匯報,在部署明年反腐工作中,強調加強對實現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政策措施的監督檢查,著力解決黨紀突出問題,以反腐新成效取信於民。明年1月將召開中紀委十七屆三次全會。另據統計數字,中國紀檢機關在過去一年內處分縣處級以上官員近五千人。

 政治局會議指出,08年的防腐倡廉取得了新的明顯成效,但也必須清醒認識腐敗現象在一些部門和領域仍然易發多發,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反腐鬥爭形勢仍然嚴峻。全黨必須堅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變警鐘長鳴。

 對2009年防腐倡廉,會議要求全黨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的精神貫徹《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的落實。

著力查處人民反映強烈的案件

 政治局強調,09年度的黨風廉政建設中,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加大查辦案件力度,維護黨紀國法的嚴肅性,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作出部署,深化治本抓源頭工作;切實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確保權力正確行使;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要對實現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政策措施的監督檢查,著力解決中共官員在黨性黨風黨紀的突出問題,以反腐鬥爭新成效取信於民。

中紀委成立案件監管辦公室

 在政治局研究反腐工作的同日,中紀委副書紀干以勝在新聞發佈會介紹,截至08年11月,全國各級紀委監察機關立案14萬3000件,處分15萬1000人,其中處分縣、處級以上官員達4960人,包括移送司法機關801人,挽回經濟損失人民幣60.9億元。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重點查處違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案件、縣處級以上官員違紀違法案件、重點領域腐敗案件、損害群眾利益案件、商業賄賂案件等。

 干以勝並介紹,為加強對辦案的管理和監督,中紀委監察部已成立案件監督管理室,全國29個省、區、市紀委設立案件管理室。繼續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商業賄賂、失職瀆職、嚴重侵害群眾利益等方面案件,加大對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領域的查處力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