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擬核攻大陸 老蔣堅決反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7]
放大圖片

 ■1950年秋,美國第七艦隊入侵台灣海峽。

——蔣介石日記揭密

 蔣介石要反攻大陸,還必須爭取美國的軍事、經濟援助。1954年初,他制訂「開計劃」(K計劃),爭取美國援助的武器有:海軍驅逐艦6艘;噴射式F86式戰機2大隊,F84式戰機2大隊;新式雷達。

 該計劃同時要求:1、以蘇聯接濟中國的武器數量為準;2、幣制基金現款5億美元;3、每年作戰經費3億美元;4、經濟援助1億2千萬美元。

 不過,美國人在很長時期內對蔣介石的反攻大陸計劃不感興趣,認為這只是蔣的夢想,「除非有一個瓶子的神仙發現,否則絕無可能。」 (見蔣介石日記手稿本,1954年1月4日)因此,對蔣提出的軍事援助也不積極。

與美合作 終被陷害

 蔣介石曾在1951年10月20日的日記中抱怨,美國應允的1951年軍援計劃7千萬美元,至今「一物未到」。12月31日日記稱,美國運到台灣的軍援武器只佔其應允總數的32%不到。對於蔣介石所要求的新式噴氣戰機,美國人擔心會給自己帶來麻煩,要求蔣介石保證,不得採取對大陸的攻擊性行動,以免將美國拖入戰爭,在此之前,停止或暫緩向台灣交付飛機。

 1953年7月12日,蔣介石甚至咬牙切齒地在日記中表示:「再不要幻想美國援助我反攻復國。該國之政策與諾言絕不能信賴,其幼稚、衝動、反覆無常之教訓,如果自無主張與實力,若與之合作,只有被其陷害與犧牲而已。」

 到了1954年,美國人對蔣介石反攻大陸計劃的冷漠逐漸出現轉變跡象。當年2月,台灣與美方召開「共同防衛台灣作戰會議」。4月,蔣軍與美軍在台灣南部共同舉行「聯合大演習」。14日,蔣介石邀請美國軍方高級將領普爾少將等人聚餐,參加者一致表示,願隨蔣介石「並肩反攻大陸」。

美擬借核武予台

 同年9月3日,海峽兩岸發生炮戰。中國人民解放軍自廈門向金門發炮6千餘發,擊斃美軍在金門的顧問2人。7日,台灣蔣軍出動海空軍攻擊解放軍炮兵陣地。10月11日,蔣介石致函艾森豪威爾,他建議美國,「不如助我反攻大陸,使敵人專致力於此,而無暇顧及其他,是為長期消耗敵力,陷入泥淖,不能自拔之一法。」美國空軍部計劃處向蔣介石提議,只要蔣申請,即可出借原子彈供反攻大陸之用,顯然與這一背景有關。蔣介石當然知道原子彈的厲害,也知道此物對他反攻大陸會很有用,但他更清楚,此物「使用」不得,一旦使用,「對於民心將有不利之影響」。後來的歷史表明,蔣介石終其一身,沒有向美方提出有關「申請」。(四) ■摘自《北京青年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