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肝同路:飲食態度影響肝臟健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7]

 不良的飲食習慣其實會影響我們的肝臟健康,就如食油氧化後會形成氧化脂質,是成為癌症與老化的原因,對肝臟有害,所以煮食時應避免使用舊油。而零食或炸過的麵條開封後會氧化,放置一段時間後,也不宜進食。

 不少人都會買健康食品補肝,但市面上可買到的健康成品,標籤上的成份正確與否,我們難以確定。由於肝臟負責代謝,若將成分不明的東西吃下,會加重肝負荷,降低肝的功能。

 所以在日常飲食中,我們要攝取適當的營養,如蛋白質,因肝細胞構造的主要成份是蛋白質,而各種代謝作用的中心是200多種酵素群以及與病毒作戰的免疫物質,而這些物質都是由蛋白質構成。缺乏蛋白質,肝細胞會無法再生,代謝與調整免疫作用也因而停滯,因此適當的蛋白質攝取是必須,過多則會導致熱量攝取過多。

 醣類對肝臟也很重要,飯或麵包含有大量醣類,被吸收後一部分成為肝醣貯存於肝臟,當肝臟活動時就會成為熱量來源,肝若缺肝醣,對藥物或病毒的抵抗力就會減弱,就算有足夠蛋白質攝取量,但因缺乏醣類,蛋白質成為唯一熱量消耗,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氨等有害物質,為了解毒,肝臟會造成額外負擔。

 而健康的油對人體有益,因為脂肪可保持體溫,保護內臟,傳送維他命及製造荷爾蒙,維持神經系統。雖然「飲食金字塔」建議大家盡量少吃油,但其實油與碳水化合物一樣,可分為多種類別,有益的不妨多吃,例如芥花籽油及橄欖油,經研究證明對人體有益,而亞麻籽油與魚油都含Omega-3,有豐富營養價值,而豬油、花生油及粟米油應少吃。 ■文章轉載:香港肝臟移植協會《天下無雙之肝康縷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