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8盤點.網絡篇:網絡輿論受重視 揭惡揚善功效日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8]
放大圖片

——百家爭鳴利多於弊 政府研究趨利避害

 跌宕起伏的2008年,令無數國人難忘,南方雪災、汶川地震時的萬眾一心,北京奧運、「神七」發射時的舉國歡騰……面對無數重大事件,中國2.53億網民顯示出前所未有的巨大能量,網絡輿論成為中國主流輿論的策源地。中央智囊機構日前出台報告指出,在2009年,網絡輿論可能更為激化,民生、貪腐或將成為網絡意見階層的「火力點」。面對容易「擦槍走火」的網絡輿論,政府方面正研究多種手段,以期搶佔網絡輿論的制高點。

了解民意 上網勝看報

 由中央智囊機構撰寫的《2008年中國互聯網輿情分析報告》指出,雖然目前中國19.1%的互聯網普及率低於全球21.1%的平均水平,但中國網絡輿論發達程度遠超西方國家。由於傳統媒體被賦予「輿論導向」的責任,因此「要了解真實民意,上網比傳統媒體更為明智」。報告認為,通過2008年「拉薩3.14事件」和「汶川5.12地震」標誌著網絡媒體正式成為當今中國社會的主流媒體。

 目前﹐網絡輿論已成為中國社會主流輿論的策源地,這令網絡「新意見階層」浮出水面。對於「新意見階層」的定義,智囊機構認為是關注新聞時事、網上直抒胸臆的網民,以論壇(BBS)為「主戰場」,具有巨大的輿論能量,他們「不平則鳴,特別遇到突發事件,例如反日風潮、奧運火炬海外傳遞遇襲等,往往激情四濺。」

不平則鳴 激情欠冷靜

 與普通網民不同,網絡「新意見階層」具有鮮明群體特徵。有關調查顯示,上網發表對時事看法的網民,35歲以下佔79%,大專以上學歷的佔79%,69%網民月收入在2,500元以下,這部分網民就是所謂的「新意見階層」,他們在網上呼風喚雨,甚至能左右輿論導向。「新意見階層」的核心人物,被稱為「網絡意見領袖」, 其「領導地位」主要來源於網絡知名度和號召力。雖然專家、學者們均正面評價網絡輿論,但其「雙刃劍」的另一面也令不少人擔心。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刊文認為,大多數網民的行為特徵可以歸納為:自發性、批判性、情緒性。網民的自發性體現在對許多新現象和新問題的關注,網絡輿論中不斷湧現的新名詞和新代號就是這種自發性的例證。批判性是年輕人和具有一定文化知識的人的共性,這種行為特徵表現為拒絕權威、挑戰甚至排斥現有秩序。至於網民的情緒性,則表現為快速轉移注意力,針對有些問題的評論不考慮後果而只追求張揚個性。

正面引導 政府宜做東

 由於網民有上述行為特徵,所以網絡輿論也具有另一面,即無責任性和情緒性,以致出現「網絡輿論暴力」。這種暴力與龍捲風在特徵上有著很大的相似性:形成速度快、持續時間短但力量強度大、社會傷害深。

 智囊機構建議:由於中國網民普遍比較年輕,因此在網絡輿論醞釀發酵過程中,網民更容易受到「意見領袖」的影響。政府在對互聯網的管理過程中,應注意與「網絡領袖」溝通,引導他們成為網絡環境中的建設力量而非破壞力量。「同時,要從宣傳隊伍中積極培養自己的『意見領袖』,在網絡『新意見階層』中形成正面引導力量」。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電

匯民智察社情 領導人紛上網

與時俱進 很多社會學者認為,網絡媒體的興起對中國公民社會成長有積極作用,這與社科院日前公布的《社會藍皮書》不謀而合。《藍皮書》指出,2008年是中國公民社會成長的重要時期,國人公民意識進一步增強。與中國人千百年來的「臣民意識」相悖,「公民意識」和「公民社會」被認為是西方政治學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民主國家形成的主要社會基礎。

民間組織崛起 輔助政府

 《藍皮書》引用多方面數據,證明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民間組織是公民社會的標誌之一,2008年前三季度,內地登記在冊的民間組織有38.2萬家,其中社團組織20.7萬個,民辦非企業單位17.3萬個,基金會1,361個。與2007年同期相比,民間組織增加超過2萬個。「政府向民間社會組織購買服務,已成為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渠道之一。」面對汶川地震、北京奧運等事件,中國民眾湧現出空前的志願精神,這也是中國公民社會成長和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2008年6月考察《人民日報》工作,並在人民網強國論壇與網民直接交流。胡錦濤說,「網友們提出的一些意見、建議,我們是非常關注的。通過互聯網了解民情、匯聚民智,是一個重要的渠道。」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教授陳力丹認為,胡錦濤提倡官員通過互聯網了解民情、匯聚民智,實際上已包含建設公民社會的意思。

 中科院社會學所副所長陳光金認為,改革開放30年後,中國社會自身不斷成長的同時,民眾滿足自身需求後進而關注公共事業,致使網絡等民間力量迅速崛起。但是,雖然網絡一方面激發國人公民意識的覺醒,但另一方面,網絡虛擬社會的公民意識並不能完全代表真實情況。

網民年輕化 30歲以下佔7成

規模空前 2008年,網絡輿論日益被國家各級決策層重視,上至胡錦濤、溫家寶等國家領導人,下至在網上開博客的官員們,都將網絡視為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19次《中國互聯網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止到2008年6月底,中國網民總數已達到2.53億,該規模已躍居世界第一,比2007年同期增長9,100萬人,同比增長約56.2%。

 調查顯示,被專家稱為「快速膨脹」的網民多是年輕人,30歲以下的網民佔總數比例高達7成左右,25歲以下的網民接近5成,其中以18歲至24歲之間網民比例最高,佔總數的三分一左右。雖然目前女性網民比例較小,但發展速度很快。

中國網民2.53億 年增56.2%

 調查亦顯示,網民普遍有著較高的教育背景。內地居民80%左右只具有初中以下和初中學歷,但網民中7成人的學歷在高中及高中以上。但有關專家指出,並不能說學歷越高就越有可能成為網民,因為在網民學歷分組中比例最大的是高中組,佔總數的4成。

 觀察家認為,2.53億年輕、高學歷的網民,在不久的未來,必將成為中國社會的中堅力量。

網議熱點 聚焦失業反腐

09預測 2008年,很多件大事在網絡意見階層的引導下出現重大轉變。其中包括備受關注的婁煩鐵礦垮塌真相、西方媒體歪曲報道西藏打砸搶事件、周正龍「偽虎照」、深圳海事局官員涉嫌猥褻女童案等等。

 社科院《藍皮書》預計,今年已經風起雲湧的網絡輿論,可能在2009年進一步激化。隨著世界金融危機向實體經濟蔓延,沿海企業開工不足甚至倒閉的現象會加劇,股市樓市跌入低谷,中國經濟將進入改革30年來最困難的時期。網絡輿論激化可能集中在失業、醫改、教改等民生問題,環境污染、食品安全、礦難等突發公共事件,社會治安案件,官員貪腐、違法行政、不作為等問題。

今年網絡輿情熱點排行榜

1. 房地產市場降溫

2. 中國股市持續低迷

3. 拉薩騷亂中的西方媒體

4. 三鹿毒奶粉事件

5. 「范跑跑」事件

6. 北京奧運開幕式

7. 華南虎偽照被揭穿

8. 王石捐款言論風波

9. 楊佳襲警案

10. 劉翔退賽

反響巨大的網絡輿情排行榜

事件1.西方媒體對西藏「3.14事件」報道

相關網絡:中華網、Anti-CNN網

文 章 數:5,825

網絡反應:網友譴責CNN

處理結果:CNN道歉

事件2.許霆ATM取款案

相關網絡:天涯社區等

文 章 數:1,504

網絡反應:網友批評量刑過重

處理結果:由無期徒刑改判有期徒刑5年

事件3.華南虎偽照被揭穿

相關網絡:網易、色影無忌論壇、傅德志博客等

文 章 數:3,249

網絡反應:引發網民對政府誠信的質疑

處理結果:周正龍被捕後被判緩刑,官員撤職

事件4.黑磚窯女幹部復出

相關網絡:南方網

文 章 數:33

網絡反應:網友質疑凌晨1點開會任命女幹部職務

處理結果:臨汾市委責成堯都區委廢止了女幹部工作安排決定

事件5.記者博客反映婁煩鐵礦垮塌真相

相關網絡:網易博客

文 章 數:96

網絡反應:記者孫春龍博客瀏覽量達631,231人次,網友向記者致敬

處理結果:將謊報的「自然災害」認定為「重大責任事故」

網絡流行語排行榜

被自殺

出處:在河北滄州警察虐殺歌女事件的網友議論中開始出現,阜陽「白宮」舉報人離奇死亡後流行於網絡

含義:表示警方關於受害人「自殺」的結論不能令人信服

流行度(兩大搜索引擎結果):

百度:30,400

GOOGLE:14,300,000

合計:14,330,400

囧(jiong)

出處:從字形上看,「囧」像愁眉苦臉的臉部表情,從台灣流傳

含義:表示鬱悶、悲傷、無奈、無語等

流行度(兩大搜索引擎結果):

百度:14,800,000

GOOGLE:27,900,000

合計:42,700,000

山寨

出處:一種由民間IT力量發起的產業現象,其特點表現為仿造性、快速化、平民化。隨著山寨手機的流行掛在網民嘴邊

含義:源於廣東話,指盜版、克隆、仿製

流行度(兩大搜索引擎結果):

百度:9,680,000

GOOGLE:2,250,000

合計:11,930,000

很黃很暴力

出處:一名女學生接受央視採訪時的話,稱自己上網時彈出個網頁很黃很暴力。網友懷疑她沒有說真話

含義:諷刺為了宣傳,編造出台詞配合採訪等弄虛作假的行為

流行度(兩大搜索引擎結果):

百度:1,980,000

GOOGLE:5,250,000

合計:7,230,000

俯臥撐

出處:甕安事件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介紹案情時提及當事人半夜到橋上做俯臥撐一事。網友認為缺乏合理的邏輯依據

含義:指事物雖荒謬,卻又無可奈何。形容網友在一些問題上因某種原因引而不發,或作中立狀

流行度(兩大搜索引擎結果):

百度:2,460,000 GOOGLE:4,230,000

合計:6,690,00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