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團圓圓食慾不振瘦4公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8]
放大圖片

——未適應新環境 不愛吃台灣竹

 【本報訊】據中通社27日消息: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圓圓已住進台北市立動物園新家五日,但牠們對「台灣菜」還是不大適應,體重從原本的112公斤、114公斤,略降到今天上午的108.4公斤與110.2公斤,都瘦了接近4公斤。動物園方面今日表示,團團、圓圓體重下降,是反映前幾天轉換新環境的結果,估計一至兩周即可適應新環境,漸趨穩定。

 據悉,團團、圓圓在四川時,平均一天共要吃上30、40公斤的竹子,但昨天只吃了15.56公斤。台北動物園發言人金仕謙指出,初步觀察團團、圓圓對台灣竹子的態度,從起初的碰都懶得碰,到現在會多吃幾口,表示已在適應台灣竹子的口味。為了讓團團、圓圓盡快適應,昨天開始將四川水竹拿掉,改換成不同區域的台灣竹子,包括屏東的麻竹、箭竹,希望找出最合乎團團、圓圓胃口的台灣竹。

早睡早起 排便正常

 在竹子之外,團團、圓圓把動物園提供的窩窩頭、蘋果、紅蘿蔔全都吃光;動物園前天新增香甜多汁的台灣冬筍供兩隻熊貓嘗鮮,團團、圓圓也吃個精光。

 除了食量不太夠,團團、圓圓已逐漸適應新環境,晚間11時左右就早早入睡,直到清晨6時才起床;糞便檢查正常,沒有寄生蟲,活力評估及精神狀況都良好。台北動物園保育中心執行長林華慶認為,動物初到新環境,難免因環境陌生、探索新環境活動量增加、食慾降低、緊張、精神不安、溫濕度而造成體重增減,是反映前幾天進食與活動的結果,體重增減都在正常範圍,活動及精神狀況都很好。

適應新環境或需一周

 林華慶說,熊貓來台對環境陌生,至少會在食物的口感上降低牠們的不安,不過,家鄉菜水竹不是餐餐供給,而採漸進式調配方式。未來不打算再自四川引進竹子,希望熊貓逐漸適應台灣竹。他說,一般動物對新環境的適應期約一至兩周,熊貓的適應力不錯,預計一周左右對環境的適應將趨穩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