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里長江第一隧」 攻克五大世界難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8]
放大圖片

 ■一台瀝青鋪設機械在被譽為「萬里長江第一隧」的武漢長江隧道內作業。新華社

 28日即將試通車的「萬里長江第一隧」武漢長江公路隧道,是目前中國地質條件最複雜、工程技術含量最高、施工難度最大的江底隧道工程。中國工程技術人員在開挖這一江底隧道的過程中,成功攻克了五大世界性施工技術難題。

江底地質複雜

 中國中鐵隧道集團聯合體武漢長江隧道工程指揮長萬姜林27日表示,長江武漢段江底地質條件複雜,有黏土、粉土、粉細砂、卵石,還有岩層等13種圍岩,其上軟下硬的地層結構,是隧道挖掘施工的「天敵」。他說,開挖武漢長江隧道的每一個施工階段,幾乎都伴隨著世界級技術難題的攻關。

 他說,武漢長江隧道的建設施工必須在防洪設施密集、城市建築眾多的中心城區進行,這也決定了這些難題的世界性。他說,這五大難題中,一是姿態控制,挖掘隧道的專用機械盾構機穿越軟硬不均的地質,掘進姿態難以控制;二是高水壓,隧道從水面到底部深57米,江水的壓力極大,防止隧道透水是最大難點;三是超淺埋,部分地段盾構機離地面只有5至6米,要不「驚動」地面建築,穿越長江大堤等,難度極大;四是強透水,隧道兩岸大部分為粉細砂地層,一旦透水,後果不堪設想;五是長距離掘進,由於地質變化大,盾構機必須一次性成功穿越2,500多米。

新技術防滲水

 據專家介紹,盾構機在地底下挖掘,容易引發土壤沉降,造成建築坍塌。中鐵隧道聯合體在施工的過程中,採用「氣墊式泥水準衡技術」,使盾構機掘進時波動很小,保持水壓平衡,水土沉降控制在3厘米以內;針對長江武漢段江底大部分為粉細砂地層,防滲水成為長江隧道施工的又一大難點,中鐵隧道聯合體採用最新的防水接縫技術,注漿採用高分子聚合物新材料,為江底隧道的施工開創先河。

 武漢長江公路隧道全長3.63公里,工程概算投資20.5億元,為雙線雙車道,設計行車時速為50公里,是中國修建的第一條長江公路隧道。武漢市政府決定,本月28日,武漢長江公路隧道將通車調試運行。  ■新華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