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三通」的意涵與功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9]

潘錫堂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馬英九與劉兆玄15日分別在高雄港及基隆港主持兩岸直航儀式,由於兩岸「大三通」,使馬英九在322選前「一年內協商完成三通」的政見提早兌現,兩岸關係在相隔近一甲子後,由此邁開全新的巨大步伐。當兩岸「大三通」時代來臨之際,未來藉由兩岸一日生活圈的成形,不僅彼此工商企業將因此發展出全新的營運模式與巨大商機,更將為雙方民眾帶來莫大的便捷與利益。

 誠如馬英九強調的,兩岸直航代表兩項意義,首先是兩岸以談判取代對立、以和解取代衝突,共謀和平與繁榮;另一方面則從經濟面著眼,兩岸在空運、海運直航上,都可以節省大量的時間與成本。整體而言,第2次「陳江會談」簽署並生效的空運、海運、通郵等三項協議,其所發揮的效益,是十分巨大的,其影響也是非常深遠。

 在空運直航方面。兩岸空運從周末包機進入到平日包機,從專案貨運包機到常態性貨運包機,從飛航繞經香港飛航情報區到兩岸建立直達航路,兩岸空運已進入嶄新的階段,除了可大幅減少運輸時間與成本、提高貨物運送效率、紓緩航空業經營困境及增加大陸觀光客來台外,若兩岸可依「空運協議」在實施半年內協商完成定期航班安排,屆時即可全面落實兩岸空運直航,讓直航的經濟效益能充分發揮,有助台商根留台灣,也可有助兩岸產業分工佈局,更有助重建台灣經濟戰略優勢,發展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

「大三通」政經意義深遠

 在海運直航方面。可以使航行兩岸間的船舶不必再彎靠第三地,大幅節省運輸的時間及成本,同時也排除台灣籍輪船參與兩岸航運的障礙,有助強化台灣籍輪船的競爭力。因為海運直航,台灣港口將可充分發揮地理優勢,配合兩岸空運直航的實現,發展成海空運籌中心。台灣產業發展亦可利用直航的便利,擴大對大陸的出口,尤其是台灣農產品,同時也可在兩岸建立更有效率的產業分工體系,促進產業深耕台灣,根留台灣。

 在直接通郵方面。開啟了兩岸郵政合作的新頁,未來兩岸郵政業務範圍將擴大至小包、包裹及快捷郵件、郵政匯兌等新增項目,提供民眾與企業更多便利。尤其兩岸郵件直接遞送,不僅省時省錢,而且安全性大為提升,讓兩岸郵政服務真正體現便民的精神,邁入郵政的新時代。

 總之,兩岸間從隔海分立、逐步開放到今日的完全通航,至今近60年的光陰,其間雖波折不斷,但兩岸人民尋求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未受影響。如今透過兩岸「大三通」的全面啟動,兩岸共譜和平協奏曲已可以真正化為真實的美好願景。尤其我們認為,台灣民眾在享受「大三通」所帶來便利之餘,應格外珍惜得來不易的歷史機遇,正面期待兩岸關係的改善,除帶動台灣經濟向上提升,亦能持續向兩岸的政治與軍事方面的和解與和平的更大「雙贏」目標邁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