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務實挺港 市場眼光宜放長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9]

楊志強 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上周中央提出十四項挺港措施,以穩定香港金融及經濟發展。然而,中央這份溫暖的新年禮物,卻換來股市偏軟、大笨象匯控遭大幅拋售,當日恆指不升反跌,挫三百七十點,之後更連跌兩日,跌逾九百點。這是否意味投資者不領中央盛情?

挺港措施對症下藥

 中央挺港的十四項措施,涉及金融、旅遊和基建等範疇,其中最注目的包括:容許合條件的企業在香港以人民幣進行貿易支付,確立了香港成為境外人民幣業務的試驗場;人民銀行與金管局將簽訂貨幣互換協議,使內地為香港提供資金支持;緩解中小企困難,中央一系列支援內地中小企措施,將適用於港資中小企,如進一步調高商品出口退稅率,便利加工貿易企業內銷等;非廣東籍深圳常住居民,可在深圳辦理來港個人遊,深圳戶籍居民可辦理一年多次往返的香港旅遊簽注,中央亦會積極研究再增加個人遊城市數目等。

 特首曾蔭權表示,十四項措施是圍繞其較早前提出的「穩住金融、撐住企業、保住就業」三大目標,以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這些要求不單純以香港利益為重,也鞏固國家的長遠利益,每一項都是雙贏。另一方面,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也呼籲港人齊心協力、共克時艱。胡主席要求香港將壓力變動力,化危機為機遇,以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及和諧發展的態勢。而溫家寶總理表示,國家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香港有許多戰勝困難及挑戰的有利條件,關鍵是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

 不過,中央挺港的措施並沒有刺激香港股市大升,當日恆指不升反跌,一反昔日中央挺港股市必升的情形。有本地評論認為,這次挺港的十四招主要是落實固有政策,不過是「舊酒新瓶」,因而市場反應一般。但是,只要細心分析,對股市有一定的了解,就會知道當日恆指挫三百七十點,主要受到重磅股匯控的拖累。其他股份如零售股、酒店股、航空旅遊股等,大部分皆受挺港消息刺激而揚升。

 大笨象匯控遭大戶瘋狂拋售,是市場憂慮全球經濟前景惡化將打擊匯控的收入。市場最擔心的,是匯控可能會倣傚渣打進行巨額供股集資。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預計,隨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匯控在各個地區的收入均會受壓。多家外資行近期亦不約而同發表報告,指匯控集資機會上升,並調低明年及後年每股盈利預測。外資及大戶在此時不約而同出現如此言論及舉動,我們不便揣測,但可以估計,如果沒有中央十四項挺港措施的好消息,香港股市將更加風雨飄搖,跌幅可能更為驚人。

助港固本培元 未必快見效

 中央的十四項挺港措施,其效應未必可即時顯現,需要時間消化。例如:中央將容許約六百四十萬沒有深圳戶籍的當地常住居民申請自由行,並讓二百二十萬有深圳戶籍的人士,在一年內多次申請簽證來港。旅發局估計,明年訪港人數可增加百分之五;旅遊業議會亦樂觀預計,明年內地旅客數字將增加一成;零售管理協會也表示,放寬自由行旅客來港,有助帶動本港消費;有學者指,新增自由行客消費力雖然不高,但可令他們慣性來港消費,相信新措施有助紓緩本地餐飲、零售和酒店業界低技術、低學歷員工的失業問題。

 股市的起起跌跌,很多時只是南柯一夢、虛火一場。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卻是一帖具務實療效的良方,助港固本培元。市場的眼光,宜看得長遠一些。 個人網誌:hk.myblog.yahoo.com/ckyeung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