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廈門 櫛風沐雨傲立開放潮頭先試先行打造兩岸前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1984年,鄧小平親臨廈門經濟特區視察,並親筆題寫了「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快些更好些」的題詞。圖為位於廈門的全國首個特區紀念館以蠟像雕塑的形式再現當年偉人題詞的場景原貌 本報記者武毅田 攝

 廈門經濟特區孕育誕生成長於改草開放的大潮中。三十年櫛風沐雨,廈門傲立改革開放潮頭;三十年先行先試,廈門打造兩岸交流合作前沿。日前,在廈門市紀念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大會上,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何立峰發表的講話,引發特區人強烈共鳴,激勵特區人奮勇前行。

 何立峰的講話回顧了廈門特區的發展歷史,特別強調了黨中央、國務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關懷重視和支持。何立峰說,1984年,鄧小平同志親臨廈門經濟特區視察,並親筆題寫了「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快些更好些」的光輝題詞。鄧小平同志還指出,「廈門特區地方劃得太小,要把整個廈門島辦成特區」。三個月之後,中央批准把廈門經濟特區範圍從湖里2.5平方公里擴大到廈門全島131平方公里,為廈門經濟特區的迅速發展壯大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設立特區 凸顯對台工作特殊地位

 1991年12月18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江澤民親臨廈門出席經濟特區建設十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廈門經濟特區是海峽兩岸開展經濟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窗口,要充分利用有利條件,積極增進海峽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往來。1994年6月,江澤民再次到廈門視察,深刻指出「廈門優勢、特色應該體現在與台灣的經濟合作和貿易往來上,這個作用別的特區不能代替,這個作用隨著歷史前進會越來越顯示出來」。這些重要指示,為廈門經濟特區加快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2006年1月14日,胡錦濤總書記親臨廈門經濟特區視察,在海滄台商投資區會見了台商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指出「凡是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凡是對維護台海和平有利的事,凡是對促進兩岸交流和祖國和平統一有利的事,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去做,並且一定努力做好」。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寫進了黨的十七大報告,成為黨指導新形勢下對台工作的重要原則,這也在客觀上充分體現了廈門在全國對台工作大局中的特殊地位和獨特作用。

寄予厚望 成閩省經濟發展龍頭

 據了解,福建省委、省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大力支持廈門經濟特區的建設和發展,對廈門的工作始終寄予殷切期望,在每一個發展階段都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工作要求。1995年召開的福建省第六次黨代會把廈門經濟特區定位為「全省經濟發展的龍頭」,2001年福建省第七次黨代會明確提出「要進一步發揮廈門經濟特區的龍頭作用」,2006年福建省第八次黨代會再次明確提出「要繼續發揮廈門經濟特區先行先試的龍頭和示範作用」,要求廈門在全省發展大格局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努力為推進海峽兩岸經濟區建設和促進祖國統一大業作出歷史性的貢獻。

 何立峰指出,廈門經濟特區的建設和發展,凝聚著廈門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著一茬又一茬特區建設者的大量心血和辛勤汗水。他表示,改草開放以來,歷屆市委、市政府帶領全市人民團結奮鬥、艱苦創業,開拓創新、積極進取,成功「殺出了一條血路」,成功實現「突圍」,走出了一條符合廈門實際的科學發展道路,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勝利完成了黨和人民托付的重任,使廈門經濟特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取得了一系列令人囑目的發展成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