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築巢引鳳 「回歸創業」工程引資超百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南安市已擁有石材加工企業1500多家,石材年產值達180億元,成為我國最大的石材進出口基地。圖為該市石井鎮總投資15億元的中泰(石井)石材集控區項目基地奠基儀式。

 作為全國著名僑鄉,南安擁有330多萬海外僑親和台港澳同胞;作為改革開放先行地區,南安擁有遍佈全國各大中城市的30多萬工商實業人士。他們之中有許多行業精英、工商翹楚,經濟實力十分雄厚。

 那麼,如何巧搭載體借勢使力,把優勢潛力化為南安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勁動力呢?南安作出科學決策:實施「回歸創業」工程。

產業主導高效行政60措施解憂

 市委書記駱國清表示,為吸引更多鄉親返鄉創業,南安市積極打造「親商、安商、富商」的良好軟環境。行政服務中心高效運作,實行一站式、一條龍服務和「綠色通道」審批,積極促進發展環境的優化。同時,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為企業排憂解難的工作》60條措施,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融資、用地、用工等問題,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另一方面,南安還堅持把項目帶動貫穿於「回歸創業」工程中,圍繞產業鏈招商,利用現有產業基礎條件,推出以聚集上下游產品、降低綜合配套成本、拉長產業鏈條、培育優勢支柱產業為重點的項目。

 日益優化的環境不僅引起了國內外客商的廣泛關注, 許多海內外南安鄉親更是紛紛返鄉投資。使得回歸創業成為南安近三年來唱得最響、傳得最廣的「流行曲」。 僅2006、2007兩年,南安就引進招商項目299個,投資總額達214.3億元。環球家博園、傢俬生產基地、水暖閥門生產基地、海聯創業園等一個個大項目的落地生根,留下了南安在外赤子的足跡和情懷;世界500強企業沃爾瑪、國內石材業「豪門巨頭」高時集團和環球集團、大型國企中節能、大型光電企業等相繼引進和落戶。

 事實證明,「回歸創業」工程在南安已初顯效應,並為南安新一輪發展凝聚了強大的新合力。

 2006年8月,南安組團赴珠三角招商考察,共簽訂81個返鄉投資項目,投資總額逾52億元;2007年8月,在蘇州舉行的南安市長三角招商洽談會,簽定61個項目,投資總額超過61億元;剛剛在深圳落下帷幕的第九屆世界南安同鄉聯誼懇親大會上,簽約44個項目,投資總額達41.19億元;在連續十三年僑捐社會公益資金超億元後,又取得慈善總會創會認捐善款突破1.7億元並居全省首位的可喜碩果。至目前,南安海外鄉親在家鄉創辦外商投資企業已逾千家,總投資20多億美元,涉及20多個行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