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五大電企炒定電煤減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司馬敬

 港股長假後復市上演了一幕小規模萬四點攻防戰,早市低開曾跌見13,924,但很快即獲買盤承接,中資金融及電力股支撐大局,午市本地地產股及匯豐控股(0005)倒升帶領大市反彈,曾回升上14,332,由早市曾跌260點變為倒升近150點,全日波幅408點,收報14,328,升144點完場,但成交額進一步減至219億元。今日為08年最後的現貨月期指結算,觀乎1月期指昨收報14,311,相信大市續上演櫥窗效應,現價大折讓股會受到追捧。

 內地五大電企在上周結束的全國煤炭產運會議有驚人舉措,全部拒絕接受加價17%,即電煤價每噸加至540元人民幣。五大電企分別為華能(0902)、大唐(0991)、華電(1071)、國電A股(600795)和中國電力(2380),雖然五大電企表面上並非聯手「壓價」,但採取同一陣線,並無按新價簽約購煤。五大電企無落單,昨日股價反而急升,市場相信五大電企憑其佔訂貨會6億噸的一半份額,最終可主導電煤價調低而成為股價上升藉口。五大電企是要求明年的電煤價下調50元人民幣,與煤炭最高報價有170元差距。

電煤大加價 上周拒簽合同

 講開又講,上周的全國電煤訂貨會,神華(1088)與粵電力和浙江能源就簽了3,000萬噸電煤合同,每噸達540元,平均加價17%。五大電企企硬拒簽,體現作為上市公司全力爭取股東利益之外,亦體現了能源企業的市場經濟操作。至於煤炭企業最終讓步多少仍有待下回分解,不過已教人耳目一新。從昨日華能升6%、大唐升9%已預示著五大電企在電煤購價上會爭取到不俗減幅。

 電力股在近期表現走強,除了電煤價有下調空間外,與市場憧憬發改委繼成品油價格改革,下一波會推進電煤價格改革,如合同煤價與市場煤價接軌。華能昨急升上5.4元,走勢已重越10天線的5.24元,有望衝越近期阻力5.56元,中線上望6.4元。

中軟轉主板 成就驕人

 中軟國際(0354)昨日轉主板,收報0.61元,升8.9%,雖然成交奀,但算有交代。中軟在內地屬解決方案及資訊科技外包龍頭企業,短短5年員工數目由200人增至現5,000人,在全球擁有26間分公司。在近幾年,中軟盈利的平均複合增長近50%,去年盈利更突破1.15億人民幣,成就驕人,可以講係創業板的典範公司之一。

 09年第一隻新股為海峽石油化工(0852),集資2.5億,主席王健生表明公司無負債且盈利有不俗增長,上市是為做大做強,將公司現在的原油貿易業務,擴展到倉儲業務,已在天津、南通籌建。當前股市波動不穩,海峽石化反而有膽識上市,為09年股市增添生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