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匯動向:兌外幣交叉匯回穩 美元兌日圓可破91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馮 強

 美元兌日圓在今年下半年的表現頗為疲弱,在反覆從8月份的110水平大幅下挫至兩周前87.10水平附近的13年以來低位後,其跌幅在4個月之間便已一度高達20%,該情況亦是導致日本財金官員開始對日圓的偏強走勢作出口頭干預的原因,而美元兌日圓亦因此而逐漸往上回穩至近日的90水平。由於日圓在最近數月來的偏強走勢,除了是受到部分避險資金吸納日圓的影響之外,日本投資者持續把海外資金調返日本市場,亦對日圓構成頗大支持。但日圓利率已貼近零息的情況下,除非金融市場再出現新一輪的動盪,否則日圓在明年首季將不容易出現像今年第4季般的大幅急升,所以預期美元兌日圓於明年首季將可能會逐漸向上反彈至95水平。

 雖然美元兌日圓早於今年第1季便曾經從111水平反覆下滑至95水平,但美元兌日圓卻隨即在今年的3月至8月之間便已持續向上作出反彈,這反映日本投資者仍可能傾向趁日圓匯價偏強之時掉頭吸納海外資產,該情況將令日圓的升勢逐漸受到限制。此外,歐元兌日圓以及澳元兌日圓等主要交叉匯價於近期的顯著回穩,亦將有利美元兌日圓於稍後的表現,故此預料美元兌日圓將反覆向上突破91.00關口。

金價升近900美元阻力大

 現貨金價於近日輕易向上衝破850美元水平後,其走勢已進一步趨於偏強,並且更一度於本周初反覆走高至890美元水平。但由於金價於本周初的升勢主要是受到以色列空襲加沙地帶的消息影響,因此若果中東局勢一旦沒有過於轉壞,則預料現貨金價的升勢將會逐漸受阻於90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反覆向上突破91.00關。

金價:現貨金價的升勢將逐漸受阻於900美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