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場經濟衝擊 中國裂變新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上海證券交易所於1990年11月26日宣告成立並於12月開業。圖為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立大會會場。 新華社

——改革開放激盪三十年

 創業之初,柳傳志(聯想集團創辦人)像個沒頭蒼蠅一樣,騎著單車每天在北京街頭瞎轉。他先是在單位大門旁邊擺攤兜售電子錶和旱冰鞋,然後又批發過運動褲衩和電冰箱;曾整天忙著倒賣玉米的年輕人王石(萬科集團董事長),利用特區的政策優勢賺取「倒爺」手中的外匯兌換差價淘到了第一桶金。

富豪灰色地帶發跡

 這是一段讓很多內地企業家自豪卻又不願意多作回憶的歷史。在創業初期,他們幾乎無一不在灰色地帶完成了原始積累。

 從1985年到1987年,全國各地共引進115條彩電生產線、73條冰箱生產線,僅在廣東一省,就引進21條西裝生產線、18條飲料灌裝線、 22條食品麵包生產線、12條傢具生產線。

老舊設備內地生金

 美國《新聞周刊》的一篇文章對此作了生動的描述:「一批工程師、技術員和包裝工來到了法國的工業城市瓦爾蒙,他們日以繼夜地工作,把已經破產的博克內克特冰箱廠的設備盡數拆去,5,000噸設備裝上了輪船、飛機和火車,啟程運往天津,在那裡的一家工廠它們將被重新組裝成一條每天生產2,000台新冰箱的生產線。」

物價闖關公眾失控

 1988年,「物價闖關」全面失控,通貨膨脹隨之而來。由於公眾的看漲恐慌心理,瞬間引發了一場全國性的搶購風。「人們像昏了頭一樣,電視機有圖像就抱,電風扇能轉就買,電冰箱有冷氣就要。在搶購風中,內地倉庫裡滯銷的所有電風扇均被搶購一空。在貴州、雲南等偏僻省份,人們甚至為了搶購毛線而在大街上大打出手。」

滬深搶敲開市鑼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在一片忙亂中開業,朱鎔基致開業辭。交易所負責人敲完鑼後竟興奮得當場暈倒,畢竟中國人已經有40年沒搞過「資本遊戲」了,所有人都手忙腳亂。有意思的是,12月1日,就在上海即將開市之前,不甘落後的深圳已搶先「試開市」。由於倉促搶跑,深市在交易工具上也沒法跟擁有電腦交易系統的滬市相比,股市第一天成交安達股票8,000股,採用的是最原始的口頭報價和白板競價的手工方式。

 在市場經濟的衝擊下,整個中國就像一個處在青春期瘋長的孩子,當孩子發育的骨骼一次次快速突破舊體制、舊思維的束縛時,中國的經濟也在一次次裂變中獲得了新生。(二)  ■摘自《激盪三十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