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7屆藝術節戲曲名家匯聚 三齣足本越劇會知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越劇《追魚》的書生與鯉魚精愛情至上。

文︰岑美華

 每年香港藝術節的中國戲曲節目,都會帶給戲迷一些平日難得一看的戲劇,故而可用萬眾期待來形容對是項戲曲節目的反應。

 2009年37屆香港藝術節的中國戲曲節目也都有一貫的珍貴特色,今屆推出上海越劇院及京劇劇院的名劇,同時還邀請得集合八大京劇團體之三十六位京劇名家來港演唱京劇選段。本港是廣東人聚居的地方,但九七年回歸祖國後,語言的區分不再很明顯,戲曲方面,各省的演出團體也有機會來港,使香港居民對於外省的演藝表演再也不感陌生,同時還因此增加不少欣賞戲劇的樂趣。

電影版本《紅樓夢》

 今屆藝術節安排的由中國戲曲節目,對香港人來說也不會陌生,因為上海越劇院的名劇《紅樓夢》早已為人津津樂道,今次該劇團再來港參與藝術節,可以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從紀錄資料知悉,該團已有二十五年未有參與香港藝術節的演出,今次上海越劇團會於2009年2月13日至15日再來香港,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三齣足本越劇,當然不能沒有《紅樓夢》的份兒,於首天便演《紅樓夢》。由於港戲迷仍然沉醉徐玉蘭王文娟電影版本的《紅樓夢》,故此是次演的也是該劇的經典版本,情節鋪排和電影版本相仿,演員是上海越劇團的名角錢惠麗和單仰萍,將向越劇《紅》迷送上最優美的唱腔和優雅的演出。

情人節賞愛情神話

 而另兩齣越劇是《追魚》及《西廂記》,這兩齣大戲也都是上海越劇院的最受觀迎的名劇,2月14日上演《追魚》,是改編自神話故事,講鯉魚精為愛情甘願犧牲精靈和三片魚鱗,其中還有越劇表演少見的開打場面,此劇由鄭國鳳和王志萍主演。由於當天是西洋情人節,來看中國的神話愛情劇,相信會有不同的感受。

 在2月15日選演的是曾由越劇著名表演藝術家袁雪芬於1953年首演的《西廂記》,這劇原來十五年已沒有排演,現在來港演出藝術節,故特別加強排演,「上越」的前輩都有特地參與指導排演,故事主題也有別一般的戲曲《西廂記》,不單止講紅娘,而是重視故事的本來人物崔鶯鶯和張生,此劇將由方亞芬、錢惠麗及張永梅主演。「上海越劇院」來港,只有三天參與香港術節,故大會在2 月14 日場也安排上演折子戲專場,上演六個折子戲。

京劇各派名家紛呈

 2月19日及20日是「京劇名匯演」的日子,同樣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這一個演出由當代最出色的京劇派別,有梅派、程派、尚派、荀派、余派、譚派、李派、袁派、張派、葉派、馬派、麒派、裘派等名角擔任演出,有獨唱、聯唱和彩唱,每天都有一個大型的折子戲,2 月19日演《大登殿》,2月20日演《借東風.華容道》,陣容可謂一時無兩。

 而在2月21日香港文化中心上演的《廉吏于成龍》主演者是京劇大師尚長榮一力作,更是上海京劇院繼《貞觀盛世》之後一巨製,尚大師演清朝清官于成龍,決重審案,向權貴挑戰,他有一場與拍檔關楝天的對手「鬥酒」戲,兩人鬥智鬥勇,令觀眾嘆為觀止,不可錯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