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設「分級評核試」有助推廣粵曲粵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葉世雄

 今期是零八年最後一次見報,預祝大家未來一年順景!香港從金融海嘯中恢復繁榮!

 聖誕日往工展會參加香港電台第五台主辦的活動,一位戲曲雜誌記者問我來年有甚麼大計?我說有團體邀請第五台和電視台合辦粵曲比賽,她不假思索便回應:「粵曲比賽辦得太多了,不及辦粵劇比賽有新意。」我很同意她的說法,也曾向該團體的負責人提出相同的建議,但考慮到金融海嘯下籌措經費不易,只好作罷。

成立小組探討可行性

 這件事使我聯想到另一項研究了兩年多的建議—「粵曲分級評核試」。我在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倡議成立「粵曲水平等級評核考試」和「粵劇水平等級評核考試」,以建立粵曲和粵劇的社會認受性;而青少年參加一個受認可的公開評核試考獲的成績,有助他們升學,家長也更樂意讓自己的子女學習粵曲、粵劇了。

 當時,我的建議獲得主席周振基和部分委員的贊同,但考慮到我只提出了一個概念,是否可行,還須要仔細研究,於是根據先易後難的原則,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探討「粵曲分級評核試」的可行性,還請來曾任校際音樂節總幹事的衛承發先生擔任召集人。中樂和西樂在本地已經有公開分級評核試,衛先生也熟悉評核試的運作,因此由他領導工作小組,很快便提交了報告。

加強普及和推廣活動

 工作小組同意將評核試定為加強普及和推廣粵曲的活動。該考試並非參考內地給予專業演員的藝術評級制度,而是創立一個具合理的學習進度標準、術科與理論並重及接受社會大眾參加的考試制度。評核試的有效設計及推行,可為目前坊間流行的粵曲教學建立標準,並改善不甚重視理論基礎的普遍現象。

 工作小組又提到評核試正能配合零九年新高中音樂課程的改革,並需先行訂定考試範圍和標準、聯繫粵港澳三地粵劇專業及教育團體、以及爭取考評局的支援。工作小組考慮到粵曲缺乏一套完整的、有系統的和有廣泛認受性的體系,所以提議順序漸進推行粵曲考試,短期內先試行一至五級粵曲評核試,稍後才開辦六至八級及理論考試,之後再考慮開設粵劇分級評核試及其他較高級的考試(如文憑試等)。在整個過程中,主辦機構應同時舉辦適當的工作坊及講座,提供訓練指引並配合宣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