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巾幗勝鬚眉 郭晶晶居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1]
放大圖片

 2008年,中國運動員厲兵秣馬,在北京奧運會及北京殘奧會這個世界競技體育最受注目的大舞台上連創佳績,寫下一個又一個可歌可泣的成功故事。在送走舊歲、迎接2009的今天,新華社體育部評出2008年中國十佳運動員,其中巾幗英雄佔據六席,而「跳水皇后」郭晶晶也以兩枚奧運金牌的戰績當仁不讓地位居榜首。

1 郭晶晶(女,跳水)

 26歲,在北京奧運會上和吳敏霞衛冕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並衛冕女子單人三米板冠軍,成為奧運會歷史上第一個連續在兩屆奧運會上包攬單人和雙人3米板金牌的選手。

2 劉子歌(女,游泳)

 19歲,在北京奧運會女子200米蝶泳決賽中,以2分04秒18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並獲得金牌。這是中國隊在北京奧運會田徑、游泳(不包括跳水)兩大基礎項目上獲得的唯一金牌。

3 張娟娟(女,射箭)

 27歲,在北京奧運會射箭個人賽決賽中以110比109擊敗韓國的衛冕冠軍朴成賢,為中國奪得奧運會歷史上第一枚射箭金牌,也打破了韓國運動員自1984年奧運會以來24年不敗神話。

4 張怡寧(女,乒乓球)

 26歲,在北京奧運會上和隊友一起獲得了女子團體冠軍,隨後又衛冕女單冠軍。3月,張怡寧還帶領中國女隊獲得第49屆世乒賽女團冠軍獎盃——考比倫盃。

5 仲滿(男,擊劍)

 25歲,在北京奧運會上接連戰勝了四名世界著名運動員,獲得男子佩劍個人金牌,成為獲得該項目冠軍的第一名亞洲選手,也是中國隊在奧運會上獲得的第一枚男子擊劍金牌。

6 鄒市明(男,拳擊)

 27歲,在北京奧運會最後一天48公斤級拳擊決賽中奪冠,結束了中國拳擊奧運無金的歷史。

7 楊威(男,體操)

 28歲,在北京奧運會上不僅和隊友重新奪回體操男團金牌,而且以壓倒性優勢獲得男子個人全能金牌。

8 殷劍(女,帆板)

 29歲,在北京奧運會上奪得女子帆板RS-X級別的金牌,實現了中國帆船帆板項目在奧運會上金牌零的突破。

9 杜劍平(男,殘奧游泳)

 24歲,在北京殘奧會游泳男子100米S3級比賽中獲得中國代表團首枚金牌,並同時打破世界紀錄。他隨後又獲得了50米背泳S3級、4×50米自由泳接力和4×5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並打破三項世界紀錄。

10 次仁旺姆(女,登山,藏族)

 21歲。5月8日,北京奧運會火炬登上珠峰,並在珠峰峰頂傳遞。擔任最後一棒火炬手的次仁旺姆於9時17分在珠峰頂峰8844.43米處展示了手中熊熊燃燒的「祥雲」火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