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攻略:新興歐洲基金行情看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1]
放大圖片

 ■梁亨

 受惠於今年初原油價格暴漲,新興歐洲股市曾有過驚人的漲勢,但隨著油價急速滑落,當地股市也告掉頭急挫,而相關股票基金組別今年以來已累跌逾6成。由於新興歐洲國家一向十分依賴原油收入,在全球經濟已步入衰退的大環境下,油價走弱暫難逆轉,當地股市寒冬可能仍將延續至明年上半年,因此新興歐洲基金行情仍然看淡。

 以區內產油大國俄羅斯為例,10月份的工業生產只有0.6%增長,較9月份的6.3%大幅放緩,反映除煉油業務外,各工業活動疲弱。有基金經理表示,由於短期油價仍將維持區間波動,俄羅斯未來經濟不確定性仍高,加上2009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甚至有可能由正轉負,在失業率持續攀升、貨幣貶值風險增加,以及資金外流的疑慮未除之下,相關基金的表現自然難以看好。

 比如佔近三個月榜首的AIG新興歐洲股票基金,主要透過投資於在歐洲新興市場的股票,以達至資本增長。基金在2005、2006和2007年表現分別為53.27%、34.2%及36.74%。

 基金平均市盈率和標準差為7.02倍及34.86。資產百分比為89.25% 股票、10.88% 現金及-0.13% 其它。 地區分布為98.63% 新興歐洲及1.37% 已發展歐洲。

 資產行業比重為23.81% 電訊、22.87% 能源、21.55% 金融服務、17.8% 公用、3.98% 工業用品、2.91% 消費用品、2.56% 消費服務、1.43% 健康護理及2.15% 商業服務。基金三大資產比重為8.37% Gazprom OAO、7.6% Lukoil Company ADR及7.39% CEZ。

多國陷入金融危機邊緣

 其實,市場現在對新興歐洲的擔心其來有自過去累積的經常帳赤字與外債之外,由於全球經濟已經確定進入衰退的情況,並面臨通縮壓力,其中包括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匈牙利、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土耳其、烏克蘭準新興歐洲國家處於可能的金融危機邊緣。

 諸多跡象顯示,新興歐洲基本支撐相對薄弱,即使短線強彈,前景仍有疑慮,歐洲新興國家原物料短期將難有表現,股市未來一段時間不容易有太好的行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