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產家電業 爆「噱頭內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1]
放大圖片

 ■近年來,中國家電企業除爆發價格戰外,還上演一輪又一輪的以「技術創新」為噱頭的「概念大戰」。 資料圖片

——改革開放激盪三十年

 1993年2月北京召開的全國「兩會」上,代表們就餐第一次不再需要繳納糧票。5月10日,北京市政府正式宣佈取消糧票。此後,各種帶有明顯計劃經濟色彩的票據一一從人們的生活中消失了。

技術相似 競出「革命創新」

 在價格的優勢下,本土家電企業打垮了跨國公司,之後便迅速陷入了更為慘烈的「內戰」。由於所有的企業都處在相同的技術層面上,所以「內戰」的武器還是價格戰,以及一輪又一輪的以「技術創新」為噱頭的「概念大戰」。在其後的幾年裡,中國家電企業不斷宣佈自己實現了革命性的技術突破。有人曾經對這些「新技術」做過一個黑色幽默式的描寫:譬如「光觸媒空調」被宣稱是「21世紀空調業的重大突破」,其實就是在過濾器上加裝一張含有活性炭的過濾網,活性炭潮濕了,就拿出來曬曬太陽,其成本不到1元錢;「環形立體風空調」是某大空調企業投入上億元開發出來的專利性技術,其實就是在風葉上裝了一個定時器,讓它定時上下左右變換而已。

 在狂飆突進的多元化浪潮席捲下,企業家似乎已失去了認真地做好一個產品的耐心。「我認為中國人有點急躁。」在中國沿海考察的日本管理學者大前研一有點擔憂地說,「中國的企業家只想在5年之內就學到日本花了50年所學的,可是,管理是一個連續反饋的過程,如果你只是這樣『濃縮』地學習,然後匆匆忙忙地採取行動,或者是讓其他人來對組織進行改造,這簡直就像個『人造的孩子』。」

 事後證明,中國企業集體躍進「世界500強」的夢想更多的只是一種青春期的衝動,並很快被隨之而來的亞洲金融風暴打斷。但在當時,大前研一的這種聲音卻很少有人能聽得進去。

江澤民97年提出混合所有制

 1997年9月1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江澤民總書記在報告中對傳統的公有制理論作出重大修正,提出了「混合所有制」的概念,認為非公有制經濟已經不僅僅是「補充」,而且是「重要的組成部分」。國有經濟的比重減少一些,不會影響社會主義性質。至此,關於國有企業該不該進行產權改革的爭論宣告結束。《人民日報》評論員馬立誠和凌志軍在暢銷一時的《交鋒——當代中國三次思想解放實錄》(1998年出版)一書中,將此次關於姓「公」姓「私」的爭論視為1978年(關於真理標準的討論)、1992年(關於姓「社」姓「資」的討論)之後第三次重大的思想交鋒,而中共十五大的召開則表明中國開始了第三次「思想解放」。(三)

 ■摘自《激盪三十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