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西供港養雞基地 北流禽疫患者死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西玉林每天有三四十萬隻雞銷往粵港澳。圖為香港一間雞檔。資料圖片

——每日三四十萬雞隻輸粵港澳 當地加大監控

 【本報駐廣西記者雷輝28日電】廣西壯族自治區26日公佈一例確診的人類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已於當天死亡。據了解,死者居住的北流市,是廣西有名的養雞基地,每天約有三四十萬雞隻銷往粵港澳,當地相關部門官員對本報表示,目前已經加大對雞隻的排查力度,暫無發現異常。

 據悉,18歲男性患者梁某現住廣西北流市,19日發病,即日前往當地衛生院就診,後於24日轉入玉林市紅十字會醫院。因患者病情危重,經全力救治無效於26日死亡。這是繼北京、山東、湖南、新疆之後,今年通報的第5例人禽流感死亡病例。

19日發病 26日死亡

 經調查發現,患者發病前曾接觸過病死禽。5日,廣西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採集患者標本進行實驗室檢測,結果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陽性;次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覆核確認上述結果。

 疫情發生後,廣西政府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Ⅱ級應急響應,其間,將保持疫情信息報告渠道暢通,實行疫情零報告制度。管轄北流市的玉林市採取強有力的防控措施,及時、有效控制疫情,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和蔓延,對全部密切接觸者實行嚴密的醫學觀察。截至28日下午記者發稿時止,所有密切接觸者未出現異常臨床表現。

加強檢測輸港雞隻

  廣西玉林市是有名的「中國三黃雞之鄉」,當地出欄肉雞約佔廣西的四分之一,每天有三四十萬羽玉林優質雞外銷,主銷粵港澳等地。玉林市下轄的北流市為三黃雞養殖基地之一。記者就此採訪了玉林畜牧局劉副局長,他表示,疫情的發生肯定會對供港雞隻的數量有影響,但目前還沒有具體數據;另一方面,當地有關部門從節前開始,就已抽樣檢查供港雞隻,目前也加大了排查力度,暫無異常情況出現。

 據悉,2004年春季的禽流感曾使玉林市養雞業遭受重創,僅十大企業的損失就達8,000萬元。

 據記者了解,北流市的超市及農貿市場內活雞供應並不見減,各市場對禽類的疾控檢驗較為嚴格。27日大年初二,當地有「開年飯」和「回娘家」的習俗,活雞是少不了的,在北流農貿市場購買活雞的人依然不少。有市民表示,其實病雞很容易能看出,只要注意飲食衛生,應該不會有問題。他們對目前玉林市規範化的養雞業的信任度還是很高。

相關新聞
溫總:救市計劃 開始見效 (圖)
三大信心支撐 經濟可望早復甦 (圖)
訪歐8日 料簽38項協定 (圖)
外媒讚華 「援手歐洲」
8成與會CEO 看淡09盈利
對未來12個月公司盈利感樂觀比例
世衛:讚賞中國決心推行醫改 (圖)
溫總致意港人 祝福新春愉快
本報記者災區二度訪溫總 (圖)
本港首家平面媒體震災現場訪總理 (圖)
年初一視察春運 胡總力促改善服務 (圖)
京城新春銷售 同比增8.2% (圖)
杭州發消費券 春節零售暢旺 (圖)
羊城「牛氣」沖天 金銀首飾熱銷
外媒驚嘆 中國人樂觀
小奧電胡總 謀平息「匯率風波」 (圖)
希拉里:願與中國全面對話 (圖)
法取消中法建交慶祝會 (圖)
歐盟反傾銷緊固件 中方強烈不滿
南極考察站建成 胡錦濤電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