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杜鷹表示,大珠三角已成為世界第三大都市圈。圖為廣州一隅。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新華社廣州1日消息: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杜鷹今日在廣州表示,包括珠江三角洲9個城市和香港、澳門在內的大珠三角地區,已經成為僅次於紐約都市圈和東京都市圈的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杜鷹今日就貫徹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向珠三角地區有關幹部作專題報告時表示,粵港澳三地的生產總值如按單一經濟體計算,在亞洲僅次於日本、韓國和印度。珠江三角洲9個城市加上香港和澳門,其規模超過了倫敦都市圈,在世界上僅次於紐約都市圈和東京都市圈。

緊隨紐約東京

 杜鷹指出,綱要要求推進珠三角地區與港澳更緊密合作意義重大,一是有利於共同應對當前的國際金融危機;二是重塑珠三角經濟圈的國際競爭力、核心競爭力,實施高端發展戰略的迫切需要;三是探索新的對外開放模式和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需要,有利於解決廣東產業低端化、服務業發展不足等問題,也有利於為港澳發展提供廣闊腹地。

9+2需加強合作

 杜鷹介紹說,珠三角9市和香港、澳門亟需進一步加強合作,綱要對推進三地緊密合作提出四項任務,其中,在重大基礎設施對接方面,港珠澳大橋、橫琴島開發和澳門大學搬遷等一批項目正在推進;產業合作方面,三地在金融、科技創新、會展等領域互有優勢,如果說過去30年粵港澳合作的特點是製造業上的「前店後廠」的話,今後30年則應向服務業的「前店後廠」發展。

相關新聞
長樂酒吧大火 15死傳有港人 (圖)
酒吧業主被拘留 (圖)
過年紅襖仍在身 花季愛女變冤魂
滬旅美團車禍 本港少女遇難 (圖)
俞正聲指示做好善後
太保賠付185萬保險金
李少光:港啟動應急機制
傷者吳先生回憶
溫總:是否續購美債視需要 (圖)
「中國沒有拿錢往銀行補窟窿」 (圖)
應對危機 須防保護主義 (圖)
習近平將訪拉美5國及馬耳他
邯鄲斥資逾千億 拓重點項目 (圖)
中央一號文件 關注民工就業 (圖)
健全土地承包流轉市場 (圖)
改革開放以來前10個涉農「一號文件」
重慶民工北上 冷落珠三角 (圖)
新疆捕兩售假藥疑犯
原三鹿董事長上訴
二季度生豬或再大降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