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禁違規補習 滇倡減學生負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崇敏早前到訪香港多所教育機構。圖為他在維多利亞幼稚園考察。 本報記者 譚旻煦攝

 【本報駐雲南記者和向紅、丁樹勇昆明12日電】「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從古流傳至今,即使內地社會不斷呼籲要為學生減輕學習負擔,但情況仍未得到太大改善。雲南省教育廳長羅崇敏日前在雲南省「兩會」舉行期間,痛批加重學生學業負擔的措施屢禁不止,提出要全面採取經濟、法律和宣傳手段治理有關問題,若發現違規要求學生進行課外補習的學校,其校長要免職、老師受嚴懲。

 羅崇敏透露,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省長秦光榮等對減輕中小學生的學習負擔高度重視,曾在下鄉調研中直接到學校查看學生的書包,詢問他們的學習情況等。而他在元旦期間的調研中發現,僅昆明新華書店出售的課外補習書就超過200種;至於民眾強烈反對的「補習現象」在雲南亦廣泛存在,有老師上正課只有12節,但補習課卻高達20多節。

羅崇敏:違規校長免職 教師嚴懲

 羅崇敏指出,目前學業壓力已不單是學生的負擔,也讓家長喘不過氣來。他曾在調研中了解到,有小學一年班教師上午佈置100道數學題,要求學生下午完成。一名剛入學兩個月的新生回家後發動父母一起埋頭苦幹,才勉強按時交功課。

 羅崇敏評價說,「作業雖完成了,但不僅讓一家人都不得安寧,還一點學習效果都沒有」。從事教育工作多年的羅崇敏表示,「好成績不是補出來的,好學生不是壓出來的」。

 為了加大學生減負的力度,雲南省教育廳將出台「明理」、「明治」、「明懲」等三招,不但要讓大家明白「減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須明確進行全面治理,對違反規定要求學生補習的學校,其校長將被撤職、老師則會受到嚴懲。

相關新聞
何東10女生畫作 印歐盟月曆 (圖)
港專內地實習名額倍增
子女過分受保護 學習動機弱
IVE生奪最佳流動娛樂軟件獎 (圖)
《破曉》線上遊戲 (圖)
浸大辦東亞學生環保峰會 (圖)
杜林獎得主姚期智 清華育優才 (圖)
戴自海:港宜長遠投資科研 (圖)
禁違規補習 滇倡減學生負擔 (圖)
閩31校新膺海外華文教育基地
內地研究生學額 新增5萬紓就業 (圖)
通識路路通:內地部分富豪「一紅即死」形象差 (圖)
08年企業巨頭醜聞風波不絕 (圖)
李嘉誠蓋茨最受尊重 (圖)
思考問題
親親成長樂.愛不是廣告標語 (圖)
海外升學秘笈•言語治療需求增 英澳課程最熱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