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威院誤用雙倍藥劑醫血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威爾斯親王醫院。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鄭佩琪)繼藥物事故後,醫療事故亦停不了。威爾斯親王醫院本周二替一名血癌女病人先後兩次注射了濃度高1倍的化療藥物Cytarabine,直至藥房職員點算藥物時才揭發,該女病人現仍在威院留醫,情況穩定。有藥劑師指出,誤注高濃度化療藥物,有機會引致心肌梗塞、肺水腫等問題。另外,醫管局最新一期《風險通報》披露,有內科醫生錯誤替病人處方10mg鎮靜劑咪達唑侖(Midazolam),較正確劑量多4倍,亦高於人體可注入上限的1倍。

 一名48歲血癌女病人本周二(24日)於威院接受為期5天的化療,每天滴注兩次,每次用藥的劑量為2克化療藥物Cytarabine,該藥物需加入250毫升生理鹽水作滴注之用。治療首天,藥房誤將4克藥物加入250毫升的生理鹽水內作兩次使用,比所需份量多1倍。病人接受兩次化療後,藥房職員在點算藥物時發現出錯,即時通知病房醫護人員。

嚴重或致心肌梗塞肺水腫

 該院醫生即時為病人作出評估,發現並沒有對病人的治療造成影響,而病人當日所接受的治療為正常劑量範圍之內。威院亦於翌日將病人治療的用藥劑量作出適當的調整,確保用藥未超出治療預設的劑量。威院已向該病人解釋事件,並會深入調查事件,檢討預製藥物的相關指引,及根據人力資源程序懲罰有關藥房職員,又將事件通報醫管局總部。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教育總監崔俊明表示,4克Cytarabine屬於高劑量,病人輕則會出現發燒、作嘔作悶、出現紅疹等症狀,重則會出現心肌梗塞、肺水腫、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等問題。

 另外,醫管局最新一期《風險通報》亦披露1宗過量注射藥物事故。有內科醫生替病人處方鎮靜劑咪達唑侖(Midazolam)時,原本所需劑量為2mg,卻錯誤給予10mg。現時醫管局提供兩款不同濃度的咪達唑侖預製品供醫護人員使用,分別是每1毫升液體有5毫克咪達唑侖(5mg/ml)及每毫升液體有1毫克咪達唑侖(1mg/ml),用於大部分病人的劑量上限約5mg,年老病人則為3.5mg。換言之,今次事故中,該醫生給予病人正確劑量的4倍藥份,亦高於人體可注入上限的1倍,但報告沒有交代病人目前的病情。

內科醫生錯注5倍鎮靜劑

 崔俊明說,按照一般程序,醫生處方咪達唑侖後,必須交予藥劑部核實,確保劑量適合病人,他估計今次有醫護人員忘記做這程序致出錯。

 崔俊明說,若過量使用咪達唑侖,病人有可能血壓下降、呼吸困難、昏迷及神志不清,嚴重會死亡。就有關事故,報告建議日後將高濃度咪達唑侖存放於手術室、深切治療病房;低濃度則存放在其他病房。

相關新聞
中國備戰G20 力爭金融話語權 (圖)
美元夕陽西下 正蹈英鎊噩夢 (圖)
特首:立會爆粗毀核心價值 (圖)
疑生意失敗東主擁妻燒炭亡 (圖)
賈慶林:認清達賴集團分裂本質 (圖)
兩岸首合辦 世界佛教論壇今開幕 (圖)
民進黨市長歷史性晤大陸官員 (圖)
贛閩兩巴士車禍釀38死 (圖)
手足口病 疫情爆發 30省市4萬病例18死 (圖)
阿扁新招 欲參選立委脫獄 (圖)
未足斤當20襾賣 4知名食肆呃秤 (圖)
威院誤用雙倍藥劑醫血癌 (圖)
未婚媽媽求助年增48% (圖)
2300積金戶口獲錯誤注資 (圖)
鄭汝樺:港航運業仍有優勢 (圖)
建行賺926億 派息增28% (圖)
英擬修法王室繼承排名或大變 (圖)
印尼迷你海嘯殺58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