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簽多行」意義大商機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2]     我要評論

深圳戶籍居民赴港一年內「一簽多行」正式實施。這是繼03年內地推出「個人遊」以來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使深港兩地人員的交流模式發生重要改變,不僅給本港旅遊、零售、餐飲、酒店等行業帶來直接效益,而且對兩地經濟融合具有重要意義。過去,深圳及廣東其他城市為港人在當地消閑創造了很多消費模式,如今香港也應根據深圳居民的消費需要和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創適當的消費模式,以拓展商機。

以往只有港人可憑回鄉卡自由北上,但一河之隔的深圳居民來港則需重重手續。「一簽多行」,使得兩個城市居民的往來更加方便自由,無疑是一個具有重大意義的飛躍,既有助刺激香港經濟復甦,亦有助加快深港同城化和一體化。大都會群形成的必要條件,是人流、物流、資金流等要素的雙向自由流動。深港兩地應加強合作,做好「一簽多行」的試點,為新措施向珠三角地區的更多城市推廣創造條件。有關方面還可考慮在條件成熟的時候,給深圳以至珠三角居民3年左右長期多次往返香港的簽註,使他們隨時都可以來港開展商務和消費,加快大珠三角經濟一體化的進程。

雖然有人擔心,「一簽多行」的實施會給本港酒店安排、關口疏導、社會治安及打擊黑工等帶來一定壓力,但香港社會對此不必過於擔心。從過去幾年開放內地居民來港「個人遊」的情況來看,大量內地居民來港旅遊消費,不僅沒有發生什麼大的問題,反而對香港的經濟發展以至兩地的交流融合產生了巨大的作用。值得重視的倒是,香港在吸引深圳居民來港進行一般消費的同時,還應利用自己的優質醫療及教育培訓等方面的優勢,發展「醫療自由行」和吸引更多深圳居民來港接受教育和培訓,給本港醫療教育市場注入新的活水。

相關新聞
中法關係解凍的重要意義
「一簽多行」意義大商機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