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遵義盼教育服務珠三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遵義認為,香港有能力發展輸出教育服務,政府亦會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徐海煒)經機會確立將「教育服務」作為其中一項香港未來重要產業作研究,促進香港發展輸出教育服務。經機會成員、中大校長劉遵義承認,單靠8間高等院校並不足以發展「輸出教育」產業,但特區政府現已準備推出多項支持政策,鼓勵民間可多辦自付的高等教育機構。

 劉遵義認為,在高等教育方面,香港有8間一流的大學,全世界的排名亦是前列,因此香港可如美國波士頓一樣,不單是服務香港本土,亦可服務珠三角地區,仍至全世界。而香港特區政府亦一定會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這方面的發展。

莫家豪:是創收不是補貼

 專研東亞區教育發展的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莫家豪則指,香港有3所大學排名全球50大,整體已達國際水平,絕對有條件發展成教育中心,而港校英文教學及與國際接軌的優勢,除能取錄內地及亞洲生來源外,更可藉歐美對中國及亞洲研究的熱潮,吸納學生來港學習及認識中國的發展,進一步大展拳腳。

 不過,他強調,政府相關官員必須改變心態,要「think bigger」,向社會大眾解釋清楚,教育產業是一種創收,能將資源越滾越大,而非單以納稅人的金錢補貼海外生,才能真正落實有關發展,「06年政府已成立了教育樞紐的督導委員會,但卻老是怕被立法會批評亂用錢,所以進展才不理想。」

錢大康:效美國「人財兼得」

 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錢大康亦指,教育產業發展的方向絕對正確,以美國為例,每年便有數十萬外地留學生,經濟收益數百億元,而香港去年已放寬非本地生的就業限制,可吸納這批年輕人才,並帶來新的經濟動力,可說是「人財兼得」。

 他認為,香港院校應加強配套及彼此間的合作,興建更多教研設施及宿舍以容納非本地生,同時加強力度在海外推廣本港的高等教育,以支援教育產業發展。

相關新聞
北京專家 :中國強大護港澳清白 (圖)
英媒揭薩氏曾助富人瑞士避稅 (圖)
胡總為港澳舌戰法總統 (圖)
G20或採多措施 制裁避稅天堂
外交部:不知斡旋事 建議媒體向美求證 (圖)
本港將修改稅例 免除外界疑慮 (圖)
澳門回應:從來不是避稅天堂 (圖)
OECD避稅天堂名單
特首:發展6優勢產業 倡納「十二五規劃」 (圖)
重點發展6項優勢產業
劉遵義盼教育服務珠三角 (圖)
紓困措施因應市道出台
中醫藥界冀增資源培訓 (圖)
業界促政府帶頭用環保產品
內地人來港投資海嘯下急增一倍 (圖)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及優才入境計劃申請及獲批宗數 (圖)
30優才慘變「憂柴」 棄延期返祖家
優才來港創業 製造就業機會 (圖)
台長談風球歲月 從未受權貴干預 (圖)
300電盈外判工 傳再變相減薪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